為宣傳美國世大運代表隊,美國在臺協會利用其臉書進行一系列的公告並配合其代表隊在賽事期間召開記者會進行相關宣傳,

文章標籤

hys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柯市長日前接受媒體專訪表示「一日雙塔比辦世大運還困難。」此話只說對了一半,因為完成一日雙塔是其個人意志力的展現且突破生心理的極限,而辦理世大運由北市府八萬大軍扛起,搭配鄰近四個縣市,與近兩萬名志工,重要的是還有許多貢獻體育事務超過半甲子的運動前輩為了世大運打拼,另外,世大運籌辦經費170億元有九成來自行政部門的預算,也就是來自納稅人,對柯市長而言,人與錢都到位了,世大運籌辦工作就比一日雙塔輕鬆許多。

事實上,籌辦世大運最困難的工作在於如何拿到承辦權,從九十年代初期開始我國陸續向亞運及世大運叩關,但礙於兩岸情勢,我國是屢戰屢敗,正是驗證了「小國無外交」,參與申辦事務過程中的艱辛及委屈不可言喻,到馬總統上任兩岸關係趨緩,才拿到了世大運承辦權,因此,柯市長在某個程度是「割稻尾」,也就是所謂「前人種樹,後人乘涼」。

文章標籤

hys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距離台北世大運開幕僅剩幾天,賽事籌備工作也陸續就定位,但總感覺少了一些啥味道,

心中一直惦記著2012年某知名財經雜誌在該年5月份對倫敦奧運進行的專題報導,其標題名為「17天打造下個70年」,詳盡描述倫敦辦理奧運的歷程及整個賽事辦理對於倫敦市,甚至是整個國家的影響,整體報導強調的是倫敦如何透過辦理奧運為城市翻並且為下一代打造新的希望。無獨有偶地,該年六月份,一份與文化美學有關的雜誌也針對倫敦奧運做為封面主體,令人驚訝的是其報導頁數從154頁開始到213頁,對,是59頁,UNBELIVEABLE,熟悉媒體生態的朋友可能立刻想到這些應該都是葉佩雯(意即業配文),我理解到是這家財經雜誌是應邀前往倫敦採訪,第二份雜誌就不了解,是不是業配文不是我關心的重點,個人覺得很厲害的是英國佬能夠把倫敦奧運的故事說得讓活靈活現,一場運動賽事不僅可以改造老舊市區、帶動文化創新、促進產業以及造福未來子孫,事實上,上述倫敦奧運相關報導談的是賽事的資產(Legacy),許多地方翻譯成遺產,按照華人習慣,這個詞不太討喜,現今國際大型運動賽事的辦理的重點已經不只是運動員在競技場的一較高下,城市或區域因為這個賽事帶來的翻轉或是產業的成長是更多人所關注的,因此,這些媒體花了諸多篇幅介紹倫敦如何利用奧運賽事創造硬軟體的資產。

文章標籤

hys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如果問多數人,上述三個賽事的籌辦等級及賽事品質誰比較高?大該多數人會不假思索的回答世大運,在賽事的質與量而言,世大運在「質」與「量」的確要投入更多資源,國際大學運總會在其Minimum requirement提到辦理成事所需要的硬軟體資源,包括能夠容納10000位人員住宿之選手村,而這是聽奧及世運會並沒有規劃選手村,而是選擇在地飯店作為選手住宿選項,同時,在許多賽事紀錄及計時系統上要求同步傳輸,這是屬於質的規範,另在許多提供代表團之服務都會有一定的要求數量,如各國代表團的傳譯人員及交通工具會隨著代表團人數而增加,表一說明參賽代表團規模與籌備處所需提供的隨行志工、會議室、專屬醫療空間與專屬車輛的分配表,這些都是屬於「量」的範疇。基於賽事籌備工作在質與量的提升,確實使世界大學運動會的籌備工作增加幾分難度。

表一 世界大學運動會參賽代表團會議室、醫療空間、交通專車及隨行志工分配數量的規劃

文章標籤

hys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去年夏天結束的里約奧運基本上不太算是成功的賽事案例,當然,這與國內貪汙情況嚴重,貧富差距甚大,

各行各業罷工情況,賽事預算失控,上個月美聯社提出報告是里約奧運的總經費是131億美元,幾項重要的費用包括賽事相關支出是208千萬美元,賽事辦理費用是28億美元,設立藥檢實驗室是5千萬美元,新增一條捷運是28億美元,一個舊市區翻新改造專案是42億美元。

hys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2014年索契冬運會不外乎是籌辦費用最昂貴的奧運賽事,依據,資料指出,其籌辦費用高達510億美元,其中增建火車系統及高速公路的費用分別是80億及94億美元,最近在Sport in Society期刊的文章就在探討這場賽事的戰略意義,文章中提到的為北高加索的索契其實算是不平之地,當地有切爾克斯原住民區,也有不少分離團體,人口僅有76000人,且當地原住民其實非常反對冬季奧運,但90後的蘇聯解體之後,俄羅斯試圖強化新國家地位,對內要凝聚愛國心,對外則是提高國際聲譽,因此,辦理大型國際賽事就成為重要的一個工具,事實上,除2014年索契冬運之外,2018年還會有世界盃足球賽,而2013世界大學夏季運動會及2019的世界大學冬季運動會也分別在喀山及辦理,當然啦,這也反映出普丁對運動的狂熱。
根據這些文章的說明,完成索契奧運籌辦事務的重要印象就是奧運會辦理其實可以從零開始。
文章標籤

hys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一) 這堂課的主要單元是談到運動賽會規劃中企畫案的形成,還有企劃案的作用

hys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朋友問我說你為何會找到這篇文章,我回答說:「辦理世大運不就是為了宣傳台灣,讓世界認識台灣,而我想了解臺北世大運的吉祥物徵選吸引了多少外媒報導」,因此。谷哥了一下,就找到這篇英文報導,心中感覺是遺憾及可惜,被市府標榜的新科技遴選系統出了問題,也失去了對外宣傳的目的,世大運籌辦團隊要多加油了。

文章標籤

hys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大學生活也默默進入第二年了,這兩年的課程內確實也是讓我學到很多東西,雖然很多並非課本內的知識,而是一些老師出國的經驗分享,但我想縱使教學中沒有使用課本,也完全不會影響知識的汲取。其實只要用心去體驗,可以發現課程的設定跟內容是相較於制式書本還更來的全面。如今的社會與運動相關發展其實更需要這樣的觀念與國際視野,制式的教學或許能帶來很多學術上的知識,但是如果是靈活的教學與課程卻更能實踐所學的知識,畢竟體育這塊講究的也是創新與改變。日新月異的社會時時刻刻都在變化,與其是說用知識在創新,我想更應說是隨著創新在學習知識。

文章標籤

hys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春節期間PO這篇文實在有點煞風景,但若不發聲,可能也沒人在乎真相。最後還是要祝福諸位 在新的一年洋洋得意。

文章標籤

hys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從世大運的大巨蛋設施到選手村規劃,新上任的柯市長頗有不滿之處,甚是表達不願辦理之想法。
事實上,爭辦世大運工作是國家長期的重要政策,歷經三位總統及四次失敗(高雄市及台北市分別市三次與一次)之後才獲得之承辦權,也就是說,辦理世大運的城市是從國家高度所進行的一場代理業務,而基於兩岸政治關係的錯綜複雜使我國在參與國際事務特別不易,如今新任市長的諸多觀點似乎否定了過往許多前人的努力與奮鬥。
文章標籤

hys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從當年與我同為「亞洲四小龍」的新加坡近年的發展已超越我國,新上任的北市市長喊出八年超越新加坡的口號,這也顯示獅城的成就似乎已經成他國效法的典範,值得一提的是,新加坡近年在運動領域也有諸多建樹,在數年前也被國際著名運動媒體評選為作家運動城市之一。

文章標籤

hys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最近有個棒球相關會議,做點廣告,一方面讓更多關心棒球的朋友知道此一活動,另一方面藉此活動讓更多觀點進行交流

hys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去年受惠於國家隊打入經典賽前八強及大聯盟爭議球星曼尼的百日旋風,帶動國內職棒產業發展的氣勢,但好景不常,職棒管理階層在今年的營運策略犯下幾個錯誤使現階段的職棒發展陷入危機。
首先,去年的職棒媒體轉播權易手引起諸多討論,以往的轉播單位在接手職棒轉播之際,就開始遇到假球事件及新棒球聯盟的挑戰,歷經多年低潮,陪(賠)了十七年後眼見職棒回春,卻見職棒主事者琵琶別抱,以商業行為而言,職棒主事者當然可以選擇最有利的夥伴,但就從道義而言,職棒主事者顯得不夠厚道。
文章標籤

hys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被喻為「地球上最熱門的運動賽事」的世界盃足球賽在巴西粉墨登場,
辦理大型國際運動賽事對於國家發展或城市建設可說是一帖有效的催化劑,但這個論述是否能夠在巴西世界盃足球賽獲得驗證似乎成了一個問號。

hys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