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得2001年在國內舉辦的第34屆世界盃棒球賽為國內低迷已久的棒球運動注入一股強心針,6年之後,世界盃棒球賽及亞洲杯棒球錦標賽相繼在台灣進行,毫無疑問地,這對於活絡國內棒球運動必定有所助益,特別是目前在人氣與士氣跌落谷底的國內職棒組織更需要掌握這次的機會展示自己的身價與實力。
拜2001年世棒賽的優異成績及2002年的兩聯盟合併,國內職棒市場出現曙光,但好景不常,選手涉嫌打假球的事情傳聞不斷,造成球迷信心不足並拒絕進入球場,再加上我旅外選手的傑出表現也提供球迷另一個選項,使得國內職棒市場逐漸萎縮,因此,找出國內職業棒球未來的方向成為許多球迷關心的議題。
目前國內的職棒比賽仍然受到球員放水的困擾,即使這是少數球員的行為,但影響層面包括整體產業,如電視收視率、企業贊助意願及週邊商品銷售情況等。針對此,證明自身實力最好的方式就是在這世界盃及亞錦賽拿出最好的成績,經驗顯示國家隊的英雄必較容易獲得國人的認同,就如同2001年世界盃的張誌家及2003年亞錦賽高志綱等,而近年來的國家隊仍以國內職業球員為主,如果這些職棒球員能夠在這些正式賽事中為球隊立下汗馬功勞,其對於重建球迷信心會有實質的幫助,所以,中職球團與球員要積極利用這些機會為國爭光。
除了期待我代表隊能夠在國際賽事穿金戴銀之外,如何推動棒球運動在國際運動舞台的影響力應該是我國棒球運動發展進入百年後的重要課題,在許多國際運動場合或是賽會,棒球運動稱不上是熱門,甚至是被視為「弱勢運動」,這與棒球運動在全球的發展不夠普及有密切關係,棒球運動在許多國家不是主流運動,事實上,國際棒球會目前面臨的重要議題包括能否能回奧運家族、世界盃與經典賽的定位等,這兩大議題影響棒球在國際運動舞台的地位,缺乏國際奧委會及各國奧會的奧援,棒球運動的紮根工作不易落實,而兩大賽會的整合對於參賽國家的意願及賽會的技術水準都有連動,屆時可能會出現兩大賽會對於「龍頭」或「正名」的爭論。
既然「棒球」被多數球迷視為國球,就如同韓國對於跆拳道的重視,其積極的進行各項推廣活動,讓世界各國都能夠接受這項運動並成為許多運動賽會的必辦項目之一,因此,我國棒球運動相關組織或許應思考如何將在棒球運動全球化過程中扮演重要的推手,特別是整合現有的資源,如台商在東南亞的資源及中華職棒的棒球人才可以為這些國家培養更多的「王建民」,而以往運動科學領域的表現也深獲國際棒球組織的認同等,同時,積極參與國際運動組織的運作並主導發展議題,提出具策略性思考的建議,包括提升組織商業價值以吸引更多企業參與、強化賽會服務品質以爭取更多國際媒體認同,並將獲得的資源有效率地提出全球振興計劃,如此一來,才有助我國增進在國際棒球界的貢獻與地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ys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