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國際產業》耐吉、愛迪達爭一哥,全靠姚明
2007/11/11 16:24 時報資訊


【時報-記者林國賓報導】「移動長城」姚明在美國NBA早已雄霸一方,禁區威力並且還在增強之中,但不說你可能不知道,姚明究竟是替耐吉(Nike)的產品代言還是接受銳跑(Reebok)的贊助,這個問題球迷迄今還是搞不清楚,多數人都自然而然把他與耐吉連想在一塊。但是事實卻正好相反,姚明早就是銳跑的簽約球星。眼見北京奧運逐日逼近,中國市場又高速起飛,銳跑在讓這位知名球星坐足至少四年的產品廣告冷板凳後,終於派他成為先發。

銳跑最近在中國推出一系列以姚明為主角的廣告,鼓勵中國消費者支持他們的民族英雄備戰明年北京奧運。


許多民眾以為姚明剛更換贊助企業,但是事實卻不是這麼一回事,銳跑早在2003年就以一紙長達十年的贊助合約從耐吉手中搶走姚明,據說每年代言費用至少有700萬美元,算得上是體育界中金額前幾高的贊助合約。但四年過去了,銳跑在中國大陸市場的市占率排名可以說毫無進展,根據他們內部的調查,在中國運動鞋市場的市占排名現在還落居第六大,不要說輸給耐吉、連彪馬(Puma)與美津濃(Mizuno)鞋子都賣得比銳跑好,想當初銳跑簽下姚明時還自信滿滿,放話不出三年就要奪下中國運動鞋銷售第一品牌的寶座。不是姚明光環不夠亮,怪就要怪銳跑竟讓姚明枯坐廣告代言的板凳。

上海體育行銷業者前銳商務諮詢公司總裁陸海瑞直言,姚明在中國的廣告曝光率其實相當高,為麥當勞、中國聯通與威士(Visa)等知名品牌拍廣告,但在體育產品方面,姚明幾乎完全缺席,大多數中國人的印象甚至還認為姚明是耐吉的簽約球星。

銳跑執行長哈靈頓坦言,這幾年公司確實「沒有充分利用姚明的代言優勢」。據他自己分析,這歸因於兩個因素,一個是銳跑簽下的國際球星有一大票,其次是中國的通路商行銷缺乏明確的重點。 但也有消息指出,姚明遭到冷落是因為銳跑與母公司愛迪達在如何利用姚明做宣傳上出現重大歧見,愛迪達希望由母公司統籌規畫,但當初簽下姚明的銳跑主管堅決反對。愛迪達是在二○○五年以三八億美元併購銳跑。如今距離北京奧運剩下不到一年,銳跑與愛迪達深知,若要拉下耐吉成為全球運動用品第一品牌,中國市場是決戰的關鍵點,此時手中姚明這張王牌就非打不可。

愛迪達已搶下北京奧運的贊助商資格,如今順勢強打姚明牌,加上收購銳跑的效益顯現,中國地區的運動用品市場盟主最快明年就會易主。耐吉目前在中國一年的營業額經已逼近10億美元,但緊追在後的愛迪達預估,由於姚明的加持,明年奧運前它便可超越耐吉成為市場的龍頭,預估2010年,中國市場一年的營業額可增加至近十三億美元。對於耐吉來說,形勢相當不利,一旦中國市場失守,全球領先地位也將會岌岌可危,去年耐吉全年營收約160億美元,愛迪達(含銳跑)則有140億美元。姚明等於是未來這幾年耐吉與愛迪達市場攻防戰最關鍵的靈魂人物,2013年姚明與銳跑的合約將到期,屆時勢必引發一場搶人大戰,姚明運動代言價碼一年破千萬美元,就跟他將球塞進籃框一樣簡單。

來源:時報資訊
http://tw.stock.yahoo.com/news_content/url/d/a/071111/3/oqzv.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ys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