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記者呂郁青/台北報導】 2007.11.13 04:35 am


中信銀與富蘭克林證券投顧昨(12)日指出,中國股市已開始整理,明年在奧運光環加持下還有上漲力道。統計1984年以來,奧運主辦國在賽事隔年漲幅達18.1%,奧運年與隔年累積漲幅達43.46%。

根據富蘭克林整理的資料顯示,連續六屆奧運主辦國股市在當年及前一年,股市幾乎都是上漲,漲幅多數都較世界指數來得高,如果再累積當年與隔年漲幅平均有43.46%,顯示奧運建設力與觀光力的確有利當地經濟與股市表現。

1988年韓國最為明顯,在韓國舉辦奧運前一年,韓國KOSPI指數大漲108.92%,同時期MSCI世界指數只漲了14.34%,若計算韓國舉辦前一年與當年,KOSPI指數大漲318.96%,但同時期MSCI世界指數僅漲了38.56%。

富蘭克林證券投顧副總經理馬珮琴指出,根據歷史經驗,奧運主辦國需要建設,迎接自全球而來的運動員與觀眾,因此營建股在奧運開賽前後都會有好行情。

不過,這次比較特別,馬佩琴說,今年到8月前充斥著奧運熱,但受到次貸影響,剛好在最近開始修正,經過修正後,明、後年的行情應該會走得更好。

中國信託商銀財富管理事業處投資顧問中心協理張冠雄說,很多人都關心中國會不會在2008年後就崩盤,如果崩盤,2010年的上海世博會該怎麼辦?

現在看中國股市會不會崩盤的指標,應該是看貨幣對外升值的幅度是否失控。張冠雄指出,現在看來,人民幣還不會大幅升值,明年還有上車與下車的機會。

1980年代,新台幣對美元由40元升值到38元時,拖了一段時間,接著大升到36元後,就直奔25元,從38元到25元,升值達四成;日圓對美元也由240元升值到160元,整理修正後,就直奔80元,升值幅度更大,隨後造成股市崩盤。

張冠雄說,明年3月中國人民銀行行長周小川可能異動,明年8月8日是中國奧運開幕,這兩個時機點應該是人民幣的高點,減碼出場,中間可望有短打行情。

【2007/11/13 經濟日報】@ http://udn.com/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S2/4094309.s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ys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