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業運動財團,收入往往來自於票房,球隊表現好,觀眾多,自然收入大把鈔票,若是戰績差,沒人看比賽,直接影響財團收入。

德國足球傳統勁旅拜仁慕尼黑顛覆此一理論,拜仁去年戰績是十年來最差,但營業收入卻創新高記錄。

現在簡單的運動經濟學已經過去。

十年前,只要球隊贏得獎盃,觀眾增加,球團收入增加,就能購買好球員,增加好設施,但現在,許多球隊到亞洲開拓新財源,將球隊視為品牌,並行銷之。

世界主要球隊在全球銷售球衣,已為球團帶來豐厚的收入,雖然球隊戰績差,並且是自1956年以來首度未能進軍歐洲冠軍盃,但是靠著成功的行銷,年獲利達五千三百五十萬歐元,創下營收新高。

拜仁在戰績慘淡的這一年,比賽收入仍有八千三百六十萬歐元,但是成功的行銷與贊助,為球隊帶來六千二百八十萬歐元,在球隊收入中排第二,商品收入以三千二百三十萬歐元佔第三位,商品收入也比前一年增加百分之十。

所以,戰績已不是影響收入多寡的絕對因素,只要靠著有效的行銷,球團依然能收入大把大把的銀子。

中央社

本新聞擷取自:中時電子報http://news.chinatimes.com/2007Cti/2007Cti-Rtn/2007Cti-Rtn-Content/0,4526,110112+112007112701998,00.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ys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