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鉅亨網記者陳慧琳/台北‧11月28日
2007 / 11 / 28 星期三 21:15

北富銀的運動彩券預定明(2008)年5月2日前發行,運動彩券盈餘到底應限於社會福利支出或專款運用於發展體育運動,今(28)日在財委會中審議,由於擔心運動彩券會對公益彩券產生排擠效應,因此「公益彩券發行條例部分條文修正案」仍未通過。對此,財政部次長張盛和指出,運動彩券的盈餘運用方式,尊重行政院體委會立場,也就是說支持專款發展體育。此案明天擬提專法再送立法院,希望能排入議程。
張盛和表示,如果立法院財委會修正通過公益彩券發行條例草案,讓運動彩券盈餘可用於推廣體育,粗估未來 6年約有 160億元可用來推廣體育運動。

由於「公益彩券發行條例」目前限制彩券盈餘只能只能用作「國民年金」、「全民健保」、「社會福利支出」,為了運動彩券盈餘能用於推展運動,所以財政部針對此條例提出部分條文修正案;但立委認為,如果將運動彩券盈餘用於推動運動發展,會排擠弱勢團體利益,堅持反對修法,致使協商陷入膠著,今日最終修法案未能通過。

財委會決議建議財政部與體委會制定「運動彩券發行條例」專法,使運動彩券盈餘專用於運動發展,具有堅強的法律依據。對此,體委會表示,為避免發行運動彩券及其盈餘運用有適法上的疑慮,將立即著手研擬運動彩券專法,並積極推動立法通過,突破運動彩券盈餘運用之限制,以實現發行運動彩券募集社會資源挹注於運動環境政策目的,符合發行運動彩券之宗旨。

除了財政部在法案面的努力,北富銀也已完成技術廠商遴選程序,由於只有美商 GTECH (集鈦)公司投標,市場預期,GTECH在公益彩券時期已與北富銀合作,所以運動彩券繼續由 GTECH擔任技術商的機率極高。根據北富提出的營運規畫,運動彩券 6年的發行營業額約可達 1600億元,按 10%的盈餘比率計算,累計 6年運彩盈餘為160億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ys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