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晚報 2008.01.18 
經建會:運動休閒服務業列入重點新興產業
中央社

 台灣運動選手逐漸在國際賽事中拿下好成績,行政院經濟建設委員會表示,運動休閒產業絕對是未來最熱門產業之一,政府已列入重點推動的新興產業,除輔導廠商創新設計能力,以及建設全國自行車道系統,希望帶動民間投資活絡經濟。

 台灣除了有王建民在美國職棒優異表現外,今天謝淑薇闖進澳網女單6強,寫下台灣網壇史上,四大滿貫賽事的最佳成績;經建會表示,其實欣賞世界各地即時頂級運動賽事已逐漸成為國人日常生活不可或缺一部分,而運動休閒仍是21世紀的熱門產業。

 經建會提出數據,以有「運動王國」稱號的美國為例,根據產業研究機構 (Plunkett Research)估計,2006年美國最受歡迎的四大職業運動,包括國家足球聯盟(NFL)、國家籃球聯盟(NBA)、國家冰上曲棍球聯盟(NHL)及職棒大聯盟(MLB)的門票收入合計約達164億美元,運動設備零售總額達400億美元,運動服飾及運動鞋販售總額約為750億美元。

 此外,加上其他如運動健身、傳播、管理顧問及行銷等,美國整體運動休閒產業約已創造4000至4250億美元產值,更提供高達140萬個就業機會。

 經建會指出,美國運動休閒產業蓬勃發展,主要源自龐大的市場需求、歷史悠久的大學院校運動競技傳統及強力的商業贊助,政府並無明顯的產業扶植政策。

 在亞洲國家方面,經建會舉日本為例,完全不同於美國的自主發展,日本運動休閒產業是在政策支援下,自1980年代後開始迅速成長。

 日本政府及民間團體在1990年共同出資294億日圓成立「運動振興基金」,作為贊助並支援運動團體、運動賽會及人才培訓等工作之用;2000年日本政府更提出「體育振興基本計畫」,提供運動休閒產業化的有利空間。

 據日本通商產業省預估,包含職棒、職足、賽馬、賽車等職業運動及相關運動休閒產業,至2010年產值約可達到870億美元。

 經建會表示,台灣是由政府主導,運動休閒服務業已列入重點推動的新興產業,例如行政院「服務業發展綱領及行動方案」以「活化運動賽會」作為運動休閒服務業的主軸措施,透過舉辦各種大型運動賽會,鼓勵企業贊助,希望帶動民間投資進而活絡經濟。

 在公共建設方面,體委會在2002年起推動「全國自行車道系統計畫」、「改善國民運動環境計畫」、「建構區域運動設施網計畫」,以落實全民運動推展。

 至於在運動休閒用品製造業方面,經建會表示,全球龐大運動休閒用品市場的空間還很大,經濟部工業局已開始推動「運動休閒產業開發與輔導計畫」,目前累計協助國內42家廠商進行技術升級、提升商品化創新設計能力,未來應可在國際賽事上看到更多台灣品牌的運動用品。

http://news.chinatimes.com/2007Cti/2007Cti-News/2007Cti-News-Content/0,4521,130502+132008011801270,00.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ys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