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往提到北京的地標不外天安門、紫禁城、故宮等名勝,因為北京奧運,鳥巢、水立方等嶄新的建築也逐漸成了北京的新地標,與已有千年歷史的古蹟並存,都是中國人的驕傲。

「鳥巢」即國家體育場,可容納91000人之多,外觀由無數鋼架交織而成,因與鳥巢神似而得名。旁邊的「水立方」外表則以ETFE材料覆蓋,也是世界上最大的「膜材結構」工程。由於材質的緣故,藍色的表面像是一顆顆柔軟的泡泡,既柔軟卻又充實。

水立方、鳥巢在建築材質上是一剛一柔,但外型卻是一方一圓,符合中國「天圓地方」的概念。

北京奧運也希望在比賽結束後讓市民多加利用這些設施,於是把部分場館蓋在大學校園內,也算是因承辦奧運送給學校和周遭民眾的「禮物」。


本文擷取自:中時電子報http://sports.chinatimes.com/2007Cti/2007Cti-News/Inc/2007cti-news-Sport-inc/Sport-Content/0,4752,11051204+112008041800495,00.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ys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