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前悉尼奧組委主席桑迪‧豪威透露,由於奧運後場館閒置現象嚴重,在場館建設支出為26億澳元的悉尼奧組委,卻不得不用超過4億澳元的多余支出來解決這個難題。

  為了解決這一歷史性難題,澳大利亞人採用了各種方式,但是許多為悉尼奧運會專門興建的運動場館賽後卻大量閒置甚至廢棄,甚者部分場館已經被拆除,賣廢舊建築材料了。據估計,目前澳大利亞納稅人每年要花費至少3200萬美元對這些閒置場地進行維護。

  在奧林匹克公園建成後到奧運會開始前,一共舉辦過100場活動,有650萬人光顧,應該說非常成功。但奧運會過後,以2003年為例,奧林匹克公園全年的運營支出為1.39億澳元,收入僅為5443萬澳元,虧損達8539萬澳元。

  近年來,該公園的運營狀況已經明顯好轉,目前公園每年吸引550萬遊客,這一數量與澳大利亞著名的旅遊勝地大堡礁遊客數量大體相同,但同本身維護上的開支來比,仍差距不小。

  顯然,人口數量的嚴重不足導致運動場館的數量遠遠大于人口的需求,是致使悉尼奧運會場館閒置現象嚴重的主要原因,但這也是悉尼奧組委在規劃時對“後奧運會效應”估計上的不足。如何減少奧運場館賽後閒置現象的發生,也是北京奧組委需要借鑒和引以為戒的地方。

本文擷取自新浪全球新聞http://news.sina.com/o/2008-04-19/15393608745.s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