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次的賽會行銷可以從幾個角度來談,包括門票販售、贊助、媒體轉播權利金、廣告、公共關係等。

先談門票部份,這次的門票主要是透過票務大師(Ticketmaster)及現場窗口進行販售的工作,的服務承辦單位也是付給票務大師一筆費用作為協助門票的銷售,而門票的價格分為幾種,若是整個賽會的套票價格是100元加幣.,成人票是10元,外野的板凳區則是2元,若是包廂使用的價格則是整個賽會期間的費用1000元。

門票的整體銷售其實是不如人意,主辦單位預賽結束時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票房不佳的三大主因分別是天候不佳、地主國戰績不如預期、與賽車撞期等,依照個人看法,第一個理由根本不是問題,預賽期間只有最後一天的三場賽事因雨延賽,地主國戰績在預賽還算不錯啦,至於第三個因素就只能說勢不如人,但我也很好奇的是這個城市每四年就舉辦一次國際棒球賽,照理說應該頗具傳統,只能說是大環境不如人,棒球運動的受歡迎程度明顯不如賽車。


就個人觀察而言,這次的棒球賽其實比較看不出有啥賣點,青棒選手大多是比較沒有知名度,而且一位負責人員表示當初希望各對能夠提出比較完整的球隊資料以便於介紹,但許多球隊並無回應,最後是負責的人員將參賽國歷屆的表現作一彙整說明後並印製於秩序冊上,事實上,這種資料欠缺的窘境也造成承辦單為比較沒有話題可以炒作。

另外,加拿大在複賽階段的第一場比賽就爆冷門輸給了澳洲隊也是造成複賽階段門票銷售崩盤的另外一個因素,之前大家都比較看好加隊可以打入四強,只要在複賽贏一場球,至少就可以為增加5000張門票的收入,但球是圓的,前一天對捷克敲出5支全壘打的地主在對澳洲一戰擊出了14個高飛球,最後以一分輸球,我拍了拍加國棒協秘書長的肩膀以示安慰,那種情境就號像去年世界盃中華隊在八強賽出戰荷蘭隊時在延長賽輸球的氣氛,整個主辦單位就像洩了氣,我們這些外籍的工作人員也很無奈,只能不斷安慰他們並說加拿大的球員已經盡力了。

幾場比較有人氣的比賽包括預賽的加古之戰、八強的加澳之戰、及美韓的冠軍戰,但人數也都沒有超過5000人。

在廣告宣傳部份,就我觀察的部份,都是以交通工具的廣告為主,例如,在當地的地鐵、公車或是停車場上可以看到相關的廣告,至於國內比較常見的海報較是沒有看到,我也問了主辦單位,答案就是沒有。至於其他大眾媒體(如電視、報紙、廣播電台)的廣告也是因為經費拮據無力支付。另外,承辦單位本身也有網站作為宣傳的管道之一,但很可惜的是資訊的更新實在太慢了,不僅提供的資訊架構不完整,連最基本的賽事新聞都沒有提供,我也一些工作人員交換一些意見,他們也覺得很納悶,最基本的免費宣傳都無法善加利用,宣傳效果一定大打折扣。而在比賽現場的資訊公告也有點shaky,一張類似半開的海報上面可以看得出是用手寫的賽程表及比數,真的不美觀。

至於在公關方面,承辦單位在開賽的一個多月開了4場記者會,效益如何不得而知,但在賽會期間的報導卻讓我有些驚訝,剛開始平面媒體的報導篇幅不大,看不出這是個世界級的賽會,我是指地方報喔,加國著名的的環球郵報(The Globe and Mail)是全國發行,更是隻字未提,後來有個議題終於引起的媒體的注意,那就是兩位古巴球員失蹤了,這其實是常見的新聞,只要是在美加進行的國際賽會都很容易有古巴球員離家出走,這個消息終於讓這個賽會攻佔上了地方媒體的頭版,主辦單位也很無奈表示這個場外的議題反而引起的所有媒體的注意,負責媒體聯繫的助理指出電話詢問的媒體不斷,但這也模糊了比賽的焦點。同時,我也注意到了地方報紙花不少的篇幅針對個人選手、教練或是其他參賽球隊進行專訪,倒是比較少報導比賽的精彩過程,這與國內的媒體也有所不同,即使今日美國(USA Today)也都會報導比賽的過程及相關的紀錄。

另外,承辦單在尋求企業贊助部份則是投入不少心血,規劃不少籌募資源的活動,如之前所提到的這個承辦的基金會在當地有一定的知名度,主事者也是當地的市議員,「人脈」似乎就成為找錢最快的管道之一,另外有個募款活動在台灣比較不常見惪就是請當地賭場業者捐出營業所得,當地規定每個非營利性的組織每兩年可以向這些業者「勒索」一次,這些業者會乖乖的兩日所得之部份收入捐出來,聽說這次是募得了九萬加幣。值得一提的是此次賽會許多物資都是由企業贊助的,如志工的午餐就是由一家披薩店贊助(這讓我想起2004年世界大學棒球錦標賽的工作人員餐點是由7-11提供的,連續吃了一星期,有點難忘),志工及球僮的服裝也是由企業贊助,工作人員的飲料則是由百事可樂贊助。相較於此,國內目前比較大型的賽會活動都會委託運動經紀公司或運動行銷公司協助招商。

喔!對了,這次的比賽沒有電視媒體或廣播電台進行轉播,據說是因為國際棒總及加拿大棒協對於轉播權的歸屬討論許久,待確認由加國擁有時已經錯過出售的時機,有點可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ys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