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產業的研究指出運動產業的領域可分為核心產業及衍生產業,前者指的是參與性、觀賞性運動服務業,職業運動組織及提供運動機會的企業都是屬於此一類,後者指的是運動大眾傳播業、運動商品零售業及運動博奕產業,就產業發展的觀點而言,核心產業的發展順序優先於衍生行產業,也就是說運動產業要成長茁壯一定要想辦法讓更多的民眾身體力行的參與運動或是到現場觀賞運動賽會,藉由此,才會有機會帶動周邊的行業。同理,若要發展國內的運動博奕業,勢必要先推動國內的觀賞性運動服務業,其最具代表性的運動組織應是國內的職業棒球,但比較可惜的是國內職業棒球在歷經近20年的發展之後並未能突破窘境,特別是打假球的事件一再傷害了其比賽的公正性及可看性,也造成產業規模無法突破,甚至遠不如開創初期的規模。

以歐洲的足球運動發展為例,透過電子媒介的傳播讓歐洲以外的運動迷也可以瞭解到比賽的進行,許多職業足球聯盟或球隊的粉絲是遍佈全球,這也帶動了其海外的收入,英國超級足球聯盟2007年時所簽訂的三年媒體轉播權利金為55億美元,其中有四分之一來自海外地區,聯盟預估在2010年簽訂新合約時的海外轉播權利金將會超過本土的金額。另外,數據顯示一個週末的超級足球聯賽在亞洲就有5億美元的下注,這些案例也都指出職業運動的成長將會帶動其周邊商品,包括運動彩券。

        至於以運動彩券的發行帶動職業運動發展的可能性為何? 這種「逆向操作」的推廣方式有其難度。第一,職業運動組織主要的收入來源為門票收入、企業贊助或廣告、媒體轉播權利金及授權商品等,因此,職業運動組織最重要的推廣工作是要鼓勵球迷入場欣賞球賽,從消費者行為學的觀點而言,球迷到現場看球的原因多半是支持特別球團或欣賞明星球員,基本上是一種感情的連結,強調欣賞球賽的過程,而以運動博奕的觀點而言,消費者必須「理智」的分析雙方的實力差距,重點在於找出可能下注獲勝的可能,並不會支持特定球隊或是在乎獲勝的隊伍,同時,也比較重視比賽的結果。

我的結論是職業運動是核心產業,運彩是週邊產業,要帶動週邊產業的先決條件是核心產業的基礎要穩固,有沒有以運彩帶動職業運動成功的案例,罕見,聽說新加坡是一例,但我覺得我們應該不會是新加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ys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