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引自: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9/new/feb/24/today-int8.htm

編譯管淑平/特譯

北京奧運掀起的房地產熱潮,在京奧過後六個月的今日已成幻影,現在有約五分之一的商辦建築都閒置,有房地產專家說,當初北京房地產開發規模史無前例,但是也「完全沒道理」。

位於北京的「鳥巢」國家體育場,在北京奧運落幕後形同蚊子館,今年只排了一場表演活動,而鳥巢一年維護費要九百萬美元。
(歐新社)


洛杉磯時報報導說,北京在奧運前大興土木造房蓋樓,一棟又一棟外觀新穎亮眼的商業大樓突出於北京的天際線,根據抵押房地產專家羅德曼的計算,二○○六年以來,北京開發的商用建築面積就達約四千六百四十五萬平方公尺,比紐約曼哈頓所有商用大樓總面積還多,這還不包括政府進行的大型開發案。但六個月後的今天,這些商辦大樓有九百二十九萬平方公尺空著,若以房地產市場景況最好的二○○四年到二○○六年間,北京商辦年需求量約六十五萬平方公尺出租速度來算,這相當於十四年的供應量。

奧運前搶建商辦大樓 約二成閒置

在北京經營房地產顧問公司的羅德曼說,這樣的開發規模在全球任何地方都是空前的,但是「完全沒道理。」

與西方不同的是,中國沒有私有土地,地方政府形同建商的事業夥伴,從土地出租、轉手間賺了一大筆。麻省理工學院經濟學家黃亞生認為,這波房地產破滅責任在中國共產黨當局,及其遲不願開放一個真正的市場經濟。他說:「缺少土地改革,助長了房地產泡沫,現在泡沫化又再度襲來。」中國政府花四百三十億美元辦奧運,但是事後證明京奧館場都太大、太昂貴,好看甚於實用,如今也多成蚊子館。

另一個問題就是北京高不可攀的房價,市中心四環路一間兩到三房公寓要價將近兩千七百七十萬台幣,但北京人平均年所得不到六千美元(約二十萬台幣),世界銀行駐北京資深經濟學家高路易說,政府對房地產業缺乏監督,讓開發商只想為富人蓋樓,忽略一般大眾需求。

經濟學家說,儘管當局二○○七年承認房地產市場正邁向泡沫化,並做出一些擁有權限制,但是為時已晚,只加速已經疲軟的市場崩盤。根據北京市政府本月公布的統計,去年北京房屋銷售量下跌四十%,中國經濟學家已預測,今年北京房價將下跌十五%到二十%。而上海已經經歷了類似的房市衰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ul75092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