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 這堂課的主要單元是談到節能減碳以及現在政府鼓勵興建低資源、低能源、低汙染的綠建築概念和九大指標。

(二) 這個單元的重點談到了綠建築是消耗最少地球資源,製造最少廢棄物的建築物,其中綠建築的評估系統有以下九大指標。
1. 基地綠化指標:基地綠化就是利用自然土層以及屋頂、陽台、外牆、人工地盤上的覆土層來栽種各類植物,產生氧氣並吸收二氧化碳,目的是要緩和都市氣候暖化現象,促進生物多樣化以及環境美化。
2. 基地保水指標:指的是增加自然土層及人工土層涵養水分及貯留雨水的能力,方法可利用增加土壤地面、透水鋪面及貯留滲水低地等方式,用來促進地面水循環能力、改善生態環境。
3. 水資源指標:目的在節約用水,採用節水器具、設置中水系統及用水的循環在利用等方式來實行。
4. 日常節能指標:其中以空調、照明、電梯為最大耗能量。此目的是減少用電能源,作法包括建築外殼節能設計、空調及照明效率設計。
5. 二氧化碳減量指標:目的在減少二氧化碳排放量,綠建築使用鋼構造建築及金屬帷幕外牆設計使結構輕量化,並有合理的結構設計,材料採用寒帶林木可儲存大量大氣中的二氧化碳。
6. 廢棄物減量指標:以廢棄物、空氣汙染減量及資源再生利用量為指標,以倡導乾淨、環保並增進生活品質,作法是減少施工所造成的空氣汙染、基地土方平衡設計及使用回收再生建材等。
7. 汙水垃圾改善指標:為了減少環境汙染並提升垃圾處理能力,規畫出專用的雜排水配管系統及垃圾處理空間的景觀美化。
8. 生物多樣性指標:目的在提升大基地開發的綠地生態品質,保存原有生態環境,開發生態化埤塘和水池創造高密度的水域生態。
9. 室內環境指標:從降低噪音、提升採光效果、注意通風效果等方面做起,不僅能提升室內環境品質還能減少室內汙染傷害。
(三) 從講課中我得到了綠建築不只用在普通建築,更用在大型運動場館,目前國內完全符合綠建築九大指標評估標準的運動場館有新竹縣體育場、台中市國際標準棒球場和高雄世運主場館。綠建築不只是低資源、低能源、低污染而已,他還強調了舒適、健康、環保的環境,而且從原本的七大指標增為九大指標,可見綠建築是非常被重視的,以往建築基地環境開發常採用不透水鋪面設計造成大地喪失良好的吸水、滲透、保水能力,無法發揮大自然調節氣候的功能,使得居住環境漸漸高溫化,但綠建築以各項評估指標做為考量,不僅改善了以往的問題,還擁有追求地球環保及永續建築設計的理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ys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