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圈(Trade area)的就是代表著做生意的地盤,也就是商家的勢力範圍,而不同型態的商店,他們所屬的勢力範圍也會有所不同,例如:7-11的商圈範圍可能只有100公尺或是一兩條街;量販店的範圍就會比較大,大約3~5公里甚至可能到整個鄉鎮市都是。

游泳池、健身房等這類運動場館的商圈,一般來說是以騎車或開車15分鐘以內可以到達的地區為主。找出商圈範圍之後,就要開始計算可能使用的人口數,一般使用游泳池、健身房等這類運動場館的人口年齡層大約是在14~65歲居多。在了解人口分布及年齡結構後,必須對自身場館的目標族群(target market)做評估,因為場館不可能可以滿足所有族群的使用需求,所以必須對場館做出需求評估,大致上可以以幾個族群來區分,一般的學校、安親班、企業還有附近的居民都是有可能使用的族群。
交通動線也是要考慮的地方,因為15分鐘車程以內的地區都是目標族群,所以一定會需要停車場,運動場館可以自行興建規劃,或是可以和鄰近停車場做結合。停車場雖然不是運動場館的一種,但是和運動場館的結合對場館來說,是有一定的幫助的。
了解了以上這些事項後,有一個很重要的地方要特別注意,就是要了解你的競爭對手。因為鄰近的同性質運動場館是會把既有的使用族群給瓜分掉,所以必須深入了解競爭對手,使用族群、空間規模、課程內容、收費方式等都是需要調查的項目。在了解競爭對手後,就要考慮到是否要避免重複的目標族群,或是可以開發新的目標族群,不然可能會造成彼此間的惡性競爭。
作者: 9410104-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ys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