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的構想中棒球場上的DJ在現階段的情況應該是由球賽播報員、球場大螢幕與吉祥物擔綱演出,透過這三者的密切互動擴大球賽的歡樂效果,下面則簡單的說明這三者的角色及其應有之功能:

(一)播報員
整場球賽的進行狀況都需要仰賴播報員的聲音才得以傳送給現場球迷,早期之所以協助棒球協會培訓播報員就是因為在觀賞業餘比賽中發現並無播報的服務,這就如同欣賞一齣默劇,不太容易瞭解場上的情況,特別是球員的更換等,而除了球賽播報的服務之外,播報員其實可以扮演更多的服務,如球賽進行中不同音樂的服務,在美國最常見的就是配合擊出界外球的音效,一旦擊出界外球,可能出現的聲音包括玻璃破碎、狗的哀毫聲或馬的嘶嘶叫聲等,也就是說,播報員可以試著在不同的情境而播放不同的音效,我也希望年輕朋友會有更多新的創意出現。

此外,球賽的工商與公共服務也不可少,許多贊助商在球賽現場都會有規劃不少活動,這也需要播報員的說明以增加參與的情況,我曾在職棒現場聽過一個最有趣的公共服務訊息就是「王大明,你的老婆已經被送到XX醫院待產,請你立刻前往。」,這個FU真的「殺很大」。而在上個月的平面媒體也特別介紹了美國職棒播報員的豐功偉業,其中擔任道奇隊播報工作的史卡利(Scully)一待就是60年,並於1982年入選「棒球名人堂」,他也曾在棒球電影「往日柔情」(For Love Of The Game)中扮演播報員的角色,費城人隊的播報員卡拉斯(Harry Kalas)雖於上個月過世,但他為費城人獻聲的時間長達39年。報紙上說他的播報方式更是奇妙,第1至第3局在電視頻道上進行轉播,第4到第6局轉檯至廣播頻道上,第7局又做電視轉播,但我無緣享受他的播報美技(附件二)。

(二)吉祥物
沒有人會否認吉祥物是這個球賽中最引人注目的角色之一,不論是其外型或動作都可能成為場上的笑點之一,而國內的重大賽會及職業球團也都有規劃吉祥物這個角色,要如何讓這個吉祥物的角色極大化也需要細心的規劃,就我的觀察而言,吉祥物通常可能有幾種身份可以扮演;第一就是親善大使,對於許多國小學生或是學齡前的孩童而言,他們與吉祥物的第一次接觸後可能有兩種反應,一種是以喜悅的心情搥打吉祥物,特別是臃腫型的吉祥物,年齡較小的孩童可能會被這個不是人的東西嚇得「爬爬走」,但最多的情況是吉祥物絕對是謀殺底片的狠角色,為了扮演好這個親善大使的角色,我以往都會要求吉祥物要早早出場與球迷進行互動,如在球場入口與進場的球迷握手、半局中休息時間與球迷玩遊戲等。

第二就是小丑的角色,一些美國職業運動的吉祥物都會進行一些特技表演,如騎機車灌籃或是跳彈簧墊灌籃等,想當然爾,這些吉祥物都是接受過專業訓練,美國甚至有專業的吉祥物公司(raymondeg.com, alincocostumes.com),上述的動作可能是屬於靈敏型的吉祥物才有辦法進行,但多數吉祥物都是屬於比較笨重,這類吉祥物走的是「憨厚」路線,透過其誇張的動作博君一笑,說真的,美國職棒小聯盟最會搞這一套了,10餘年前看他們就覺得超搞笑的,如將球員手套拿走丟到外野全壘打牆外、幫禿頭裁判擦拭頭上的汗水、吃三壘區指導教練的豆腐等這些令人發噱的畫面多能夠讓球迷留下深刻的印象。第三就是代言人的角色,過去在04年大運會的吉祥物-阿不駝-就曾經參加過記者會、校園活動及電視節目等活動以爭取曝光機會(附件三)。此外,吉祥物也可以扮演啦啦隊的或是配合贊助活動的角色,其龐大的驅體擔任這個工作更容易引人注意。

(三)大螢幕
如果沒記錯的話,國內棒球場有大螢幕設備不過是近10年的事,而大螢幕的功能在2001年世界盃棒球賽的時候獲得肯定,許多熱情的球迷製作了大型的趣味海報進場,目的就是希望獲得大螢幕的青睞,記得許多當時「求婚」的海報就讓大螢幕扮演月下老人的角色,簡言之,大螢幕提供現場球迷演出的舞台,許多球迷費盡心思地準備充滿創意的加油標語、道具,其動機是為了能夠成為現場大螢幕中的主角,所以,透過大螢幕的轉播,這些團體成為整場球賽中的「最佳第十人」,此外,國外運動場館的大螢幕還扮演啦拉隊的角色,許多球迷會跟隨著大螢幕的節奏為自己的球隊齊聲吶喊。

此外,大螢幕操作人員應該更積極的規劃更多的活動,首先,可以準備更多的各種賽事動作重播、烏龍鏡頭、統計數據等,這些都可以為現場觀眾帶來更多的視覺享受。第二為提供球迷或參觀團體一份驚喜,球團可以把當日在球場的壽星名字及來訪團體的名稱出現在大螢幕上,如此,更讓這些球迷能夠有難忘的經驗。第三,大螢幕對於運動教育也扮演重要的功能,藉由提供球員基本資料與紀錄,甚至是運動常識等可以讓球迷對於球隊、球員及運動有更深的了解,惟有使球迷加深對於運動的認識,他(她)們才會愈懂得去欣賞運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ys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