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月中參加了一個學術活動,不少講師頗有來歷也分享許多辦理大型賽會的觀點,特別是資產活化議題,聽完之後,也有些心得,就寫了一篇也被平媒刊登,在此也與各位網友分享;

受到國人囑目的世界運動會及聽障奧運會將台灣今年的夏天變得很「運動」,兩主辦城市也都絞盡腦汁推出各種的造勢或宣傳活動,媒體也報導了許多籌備工作的進行,這也讓國內民眾感受到國際級運動嘉年華的氛圍,事實上,賽前的宣傳或辦理工作固然重要,但現今國際運動界更重視的是賽會所遺留下的資產(legacy)。

國際奧委會主席羅格在2002年就指出辦理運動賽會的辦理應該思考其對於世人永續的影響或貢獻,這也就是所謂資產(legacy)的概念,這個理念也落實在現今主辦奧運城市遴選的過程,申請辦理的城市必須要提出其資產活化的概念,事實上,一般的資產也可分為實質性或非實質性,前者包括硬體建設,例如,針對各種賽會運動所興建場館對於主辦地區運動風氣的推廣或者是主辦城市針對賽會的基礎建設所帶動的城市發展;後者指的是所累積的專業人力或知識、社會資產,如運動賽會辦理所獲得的經驗與知識、與國際運動組織互動所累積的人脈等,也就是說,運動賽會的辦理不僅僅強調運動場上的成就,也必須考慮其對於主辦城市或運動組織的永續發展。

以北高兩市舉辦此綜合性運動賽會為例,針對兩個賽會所建造的全新主場館或是其他整建的場館對於運動的推廣不在話下,特別是造價50億元的高雄世運主場館的環保節能規劃及外觀設計亦將台灣運動場館的建築帶入新紀元,同時,數年籌備辦理的經驗,不論是賽會活動辦理、交通住宿服務、資訊傳播科技等都相關領域人才的培養必多有所助益,而對國際運動組織的長期互動與聯繫所建立的人脈或友誼不僅有助於國際關係的拓展及國際事務人才的養成,更有機會參與國際運動組織的運作,其餘的資產還包括城市知名度的提升、社會向心力的凝聚等。

上述說明點出了競技場上的勝負或是經濟效益的評估不再是舉辦國際運動賽會的唯一重點,反而著墨在運動賽會之舉辦對於社會整體長期的影響,也就是說,舉辦賽會不是單純「放火花式」的單一事件,縱觀全球許多的城市或賽會都是因為歷史攸久而建立其優質品牌,包括網球、高球界的四大公開賽或是紐約馬拉松等。為發展觀光產業,泰國的普吉島每年固定舉辦職業高爾夫球賽以提升其能見度及吸引觀光客,值得一提的是日本大阪雖在2001年時申辦2008年奧運失利,但當時的準備工作其實是為日後的賽會活動熱身,因此,在2002年及2007年也分別辦理了世界杯足球賽及世界田徑錦標賽,同時,韓國第三大城大邱在2003年舉辦過世界大學運動會,也預計在2013年舉辦世界田徑錦標賽。這些案例也都看出了這些城市已將運動賽會的舉辦視為長期性的工作重點。

國內北高兩市在今年同時舉辦國際性綜合性運動賽會不僅有其歷史意義,但這個賽會絕對不是句號,數年來政府與民間所投入的資源並不算少,相對地,其所留下的資產應相當可觀,為符合長遠的投資報酬率,中央、地方政府及民間運動組織應針對此一議題試著擬定中長期的計劃,找出符合我們需求的賽會型態並提出務實的運動賽會申辦及國際運動交流發展策略,當然,許多大型賽會的品牌建立或辦理工作並非一蹴即成,相關主事者也要抱有「前人種樹、後人乘涼」的概念為後人留下更多的資產以期後續發揚光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ys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