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日前陸以正大使針對世運會舉辦之投書,其中,陸大使對於此世運會之定位及項目,甚至世運主場館的四萬個座位都有所批判,事實上,舉辦大型運動賽會已經成為許多城市行銷或是發展的重要工具,特別是許多亞洲城市為打響國際知名度,如申辦2008年奧運失利的日本大阪,分別在2002年及2007年也辦理世界杯足球賽及世界田徑錦標賽,同時,韓國第三大城大邱在2003年舉辦過世界大學運動會,也預計在2013年舉辦世界田徑錦標賽。毫無移問地,上述案例點出了城市辦理國際運動賽會業已成為城市發展的重要元素之一。

至於選擇申辦世界運動會則有其許多背景因素,首先,在過去兩岸狀況呈現高度敵對之際,對岸只允許我國辦理各種單項僅標賽,不允許我國爭辦各種綜合性運動賽會,我國在1990至2007年的綜合性國際賽會申辦活動可用「履戰履敗」來形容,包括兩次的亞洲運動會及四次的世界大學運動會,考量政治現實環境之下,高雄市選擇了難度較低的世界運動會。

雖說世運會的項目可能有不少是國人陌生的項目,但即使是奧運項目也有不少是國人不熟悉的運動項目,如馬術、西洋箭、水球等,而世運會也有些項目在國內亦相當熱門,如撞球、女子壘球及保齡球等,而且任何項目都是「票票等值」,沒有那個運動項目的金牌選手是比較辛苦或是那個項目獎牌比較容易獲得,也就是所謂的「主流」或是「冷門」都是一種個人主觀的看法,況且,提供這些新興運動項目的運動員有個表現的舞台不是民主社會所追求人人平等的普世價值嗎?其實這也是辦理世運會可貴的所在,若沒有世運會的舉辦,我國的女子拔河代表隊或是競速溜冰的新神雕俠女也就不會有其發揮的空間。

再者,大型運動賽會的辦理需要相當數量的運動設施,我國過去在爭辦大型運動賽會過程失利的原因除了中共阻撓之外,另外就是缺乏大型的運動設施,以申辦世界大學運動會為例,其開幕典禮所需要的座位數量必須要有四萬個,現今的世運主場館是國內唯一符合此標準的場館,而奧運開幕典禮的場館要能夠容納八萬人,因此,這個場館的規劃一方面是符合國際組織的標準,再者則是為了能夠繼續爭辦更多的大型賽會之用。

世運會是台灣第一次辦理大型綜合型賽會,從申辦至今已經準備了六年之久,但北京在1990年舉辦亞運會之後,他們不斷地努力並於2001年及2008年分別舉辦的世界大學運動會及奧運會,這是一條漫長的道路,我們現今最重要的課題就是要讓這次的世界運動會成為歷史上的典範並留下口碑,這都有助於我們國家及主辦城市的能見度提昇及形象的提升,而這些成就都是屬於全民所有。

(部份內文亦刊載於自由時報民意廣場)

陸大使之全文可至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9/new/jul/19/today-o3.htm觀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ys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