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篇文章七月底就寫完嘞,媒體也刊登了,雖說有點過時,但或許有些讀者有興趣,有點炒冷飯就是嘞。
在高雄舉辦2009年世界運動會之前,國內過去完全沒有辦理國際綜合性運動賽會的經驗,再加上世運會的許多項目在台灣屬於新興運動,因此,競賽事務的工程幾乎是從新開始學習,但過去兩週的表現證明了過去六年的努力沒有白費,其中的一些觀念與作法也將競賽事務的辦理工作帶入新紀元,並說明如下;

第一, 作業手冊書面化:以往國內的運動組織或地方政府的參與只侷限於國際的單項賽事,對於籌辦國際綜合性運動賽會的辦理相對性陌生,這就好比一個餐廳原本只是提供海鮮料理,但現在則要轉型為綜合性的料理,而其經營規模也擴大,因此,其需要更多的硬軟體資源,為了要讓賽會所有的人員瞭解競賽事務工作內容說明及標準作業流程,主事者試著將這些資料文字書面化、甚至是雙語,以讓國外的工作伙伴也瞭解個人的職掌與角色。換言之,透過這些書面的操作手冊能夠讓各部門都充分瞭解賽會運作方向與執行流程。同時,為能夠讓工作團能夠熟悉實際的作業方式,近年來則以透過各種國內外的暖身賽或測試賽以協助團隊進一步瞭解工作內容。

第二, 提升娛樂價值:雖說部份的世運項目是屬於國人比較陌生的運動,賽事辦理單位則是培訓了各種賽事的現場播報人員,這些播報人員不僅要瞭解賽事規則及戰術,還要適度的進行說明以教育現場觀眾如何欣賞這個賽會,同時,搭配動感音樂的播放,讓播報人員搖身成為無如同舞會現場的DJ,現場的歡樂氣氛如同嘉年華會,而且多數的場館都架設各種臨時的大螢幕讓球迷有機會以近距離觀賞運動賽會,也利用賽事空檔期間播放了各種精彩照片或賽事數據,再再都提升了其視覺效果,這些娛樂元素已經不輸先進國家職業運動賽事的水準。另外,透過內部各種管控的機制以確保前述創意有效地落實,並藉由熱身活動以提昇其實務經驗。

經過這次世運會的洗禮,競賽事務辦理的新觀念也落地生根,也培養了不少賽會經理人才,同時也獲得一些國際運動組織的認可並表達希望能夠在台灣辦理世界杯錦標賽,若能夠繼續辦理這些賽會並讓這些賽會管理人才持續參與,這絕對有於提升賽會的品質及觀賞價值。此外,世運賽會的辦理過程中當然也獲得不少國際運動組織與專業公司的協助,其中,不少的賽事紀錄軟體幾乎都是要仰賴國際單位,許多賽事期間的賽事紀錄之統計與訊息傳送都必須假手他人手中,事實上,依照我們高科技產業的實力,要開發類似的運動賽事紀錄作業軟體應該不是難事,只是期待更多單位的關心與支援。

這次的世運會賽會辦理的模式樹立了值得學習的典範,主管體育運動事務的單位及運動組織應該思考如何保存這次的高雄世運經驗並試著將其發揚光大,並配合國內科技產業優勢必可以擴大國內賽會產業的規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ys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