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了田領隊在中時的高見,我大體上認同田領隊的觀點(除了球員的看法之外),我也期待NBA會給國內帶來一些刺激,讓籃球運動拉展更為蓬勃,以下為其發表在中時的全文。



「日前NBA台北賽在主辦單位、行銷公司和與會的金塊、溜馬隊及滿場球迷通力合作下,湧現一萬兩千多名觀眾,但一個宛若嘉年華會的夜晚,是否就能代表未來台灣籃球發展無限美好?

 從現場觀眾來解讀,相較於台灣頂級SBL超級籃球聯賽例行賽觀眾數平均每場大約在兩千人左右,冠軍賽的觀眾數大約可達四千至五千人,狀似潛力無窮,重點是觀賞SBL的球迷大多是十三到二十五歲左右,以在學學生居多,而從NBA台北賽多出一倍以上的觀眾臉孔來看,卻幾乎是成年人。這些多出來的成年觀眾卻不看SBL,這就是台灣籃球近十年來發展的特異現象。

 從電視收視階層結構分析得知結果亦是如此,這些年輕球迷視球員為偶像,看HBL高中籃球聯賽的是這些球迷,看UBA大學籃球聯賽的是這些球迷,看SBL的還是這些球迷,而該到SBL現場的成年球迷呢?這是SBL球員、球團和主辦單位應共同思考的地方。成年球迷不只看熱鬧,他們更在意的是看門道。現役球員俱天賦者不少,但沒有早期前輩球員的用心和努力,也較缺乏團隊紀律和風範的養成,這也是台灣籃球發展所面臨的困境之一。

 邏輯上來說,NBA台北賽為台灣籃壇設了參考標竿,有內容、有包裝、有話題、有觀眾,這個最受歡迎的運動產業就會有一個正向循環。套句經典的話,高興一晚就好,我們需要學習的地方實在太多了。

中國時報 2009.10.12
田振駿/北市(SBL璞園建築籃球隊領隊)」

轉至於http://sports.chinatimes.com/2007Cti/2007Cti-News/Inc/2007cti-news-Sport-inc/Sport-Content/0,4752,11051201+112009101200250,00.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ys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