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報導象隊球員想要加入工會的新聞,報導內容可參閱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9/new/dec/12/today-sp9.htm!

針對此,工會的角色定位與未來發展應可思考下列幾個層面;

第一,保護角色:工會應該試著保障球員之工作權或讓球員瞭解其工作環境,從近年來的球員打假球事件與部份球員面臨的法律問題,很顯然地其雇主(也就是球團)大概沒有辦法提供太多的協助或是保護,平常專心於球場的球員們很難去面對這些突發狀況或是瞭解職業運動員可能面臨的職場風險,以美國的職業運動聯盟為例,新進球員都必須要參加新鮮人課程,這些包括生涯規劃、理財、保險、媒體及球迷關係等,目的是讓這些新人瞭解除了專心打球之外還可能面對的職場議題,目前國內職業球團及聯盟對類似議題仍屬於被動與消極,因此,球員工會有必要作更多的職場教育及提供相關諮詢的服務。

第二,自律角色:享受媒體光環及球迷愛戴的職業運動員是一個風險高的行業,就如同許多的演藝人員及政商名流,這也使其在言行舉止方面受到更多的限制,同時以往的經驗也顯示有些球員一時犯了貪念或一時不察而鑄下大錯,此時,工會應該要對其成員的行為有所約束力,甚至提出職業運動員應遵守的道德規範,透過球員間自我要求的力量減少球員出現誤入歧途的行為。值得一提的是工會現階段是以部份薪水信託的方式約束其成員,除此之外,依照以往棒球界對於倫理道德的重視,一些棒球界的「賢拜」應有必要在這些議題上發揮關鍵角色讓清流意識重振棒球界的聲譽。

第三,開發業務角色:工會的管理營運需要專業人才與資源投入,在「巧婦難為無米之炊」情況下,工會的力量有限,根據美國職業運動聯盟之經驗,工會透過掌握球員肖像權的權利得以開發更多的收入或是將肖像權賣給聯盟,美國職業籃球協會(NBA)的工會在2006年就將本身的商標權及球員的肖像權賣給聯盟,聯盟每年付給工會的授權費用約為3300萬美元,球員也從中獲利,包括工會的會費就由此收入扣除,過去經驗顯示球員每年可以拿到約為3萬至5萬美元分紅。另外,現今資產高達一億三千萬美元的職籃工會也會透過財務投資方式試圖增加工會資產。除了保障現役球員的權益之外,工會也會針對退休的球星規劃合適的代言活動或公益活動出席及提供可能的工作機會,甚至是擬定與實施退休球員的國民年金計劃。

職棒運動近年屢受球員放水事件困擾,在球團及聯盟無力處理、政府相關部門機制失靈之情況下,加入職業棒球的球員對於本身的權益可說是毫無保障,再加上不少棒球邊緣人的落井下石,使得國球根基日益鬆動,所謂「解鈴還須繫鈴人」,棒球人本身的自醒與自立應是自救之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ys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