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關於大型賽會申辦的拙作,請各位看倌自行享用之!


http://udn.com/NEWS/OPINION/X1/5306734.shtml
爭辦東亞運? 不要口水先情蒐

【聯合報╱黃煜/新竹教育大學體育系教授(桃縣楊梅)】 2009.12.14 04:23 am


今年夏天高雄世運與台北聽奧舉辦時期的盛況空前,近來包括高雄、台北、台中及新北市等也躍躍欲試希望爭取更多的國際大型運動賽會,不僅陸續展開宣傳,甚至在東亞運期間派代表到香港進行遊說。根據以往國內經驗,遴選城市代表台灣爭辦大型賽會是相當敏感的議題,常淪為不同政黨政治人物的口水戰。為避免不必要的內耗,提出幾點建議以提升我國爭辦成功的機率:

首先,認識各賽會申辦機制:不同運動賽會的申辦流程、準備工作與決策機制不完全相同,首要之務就是瞭解這些賽會的申辦規範及標準。以東亞運申辦為例,六年前就會討論主辦城市,而亞運的主辦城市則是七年前決定,也就是說在二○一一年會決定二○一七東亞運及二○一八亞運的主辦城市。在投票機制方面,亞運主辦城市的遴選是由其所有會員國投票,而世大運則由其執委會委員決定,因此申辦工作的準備應有其針對性。

其次,擬定國內城市遴選機制:根據國際經驗,申辦工作的準備主題涵蓋城市的賽會辦理經驗、傳播科技、後勤支援、運動場館硬體、地方民眾與團體的支持程度、行銷傳播等,針對此,中央主管單位及運動組織也應該依照各國際運動組織之評選項目建立合適的制度,讓有意申辦的城市瞭解準備的方向及其標準。以美國奧會為例,他們也會參考國際奧委會的申辦規範制定自己的版本,並要求申辦城市參照。同時,在遴選過程也有必要邀請熟悉賽會爭辦作業的國際專業人員參與,一方面借用其豐富經驗補強國內城市準備工作之不足,二則是提升遴選機制公正性。

第三,洞悉國際運動政治氛圍:以往經驗顯示賽會主辦城市的投票過程很難作到公正公平公開,鑑於兩岸關係的特殊性,我國不僅要與其他國家的申辦城市競爭,還要面對中國大陸可能的杯葛,增加了爭辦的難度。值得一提的是國際運動組織也有山頭與派系,必須瞭解這些組織的政治氣候,避免敵友不分,國內的運動組織及政府主管單位平常就要能掌握這些組織的運作及變化,做好情蒐工作。

東亞運落幕後,各城市的爭辦工作應會越來越積極,距離二○一一年的關鍵年亦為時不遠,政府主管單位與相關運動組織有必要及早擬定相關遊戲規則與進行國際情蒐,以延續高雄世運與台北聽奧的光榮。

【2009/12/14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ys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