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少看到地方媒體朋友對於運動發展是如此關心並提出許多正面的具體建議,真的不太容易!

運動風興起 鼓勵配套要跟進

新竹市運動會田徑賽今天登場,上周游泳賽才剛落幕,兩賽中的好手將立即轉往馳騁全中運,為新竹爭光;新竹教育大學甫熱情舉辦飛盤九宮格競賽,還將推廣棒球和足球賽事。在此春暖花開之際,新竹市的運動風氣,似乎正從冬眠中甦醒。
日前在中華大學的自行車系統啟用大會上,聽老師們以「金牌市長」尊稱市長許明財,我認為,不僅是因為他曾經是省運自由車多面金牌好手,更是對許市長寄予衷心期盼,既能庚續前市長林政則「第一名市長」的榮耀,更能創造出自我品牌的閃閃金光,而體育休閒就是他的強項之一。

許明財上任雖短,已可初步看出他對推廣「競賽型體育賽事」及「全民型運動風氣」的用心,但要沈睡巨龍動起來,誠非易事,許市長知道,要現在的孩子像他當年那樣清晨4時即練騎,不畏夏暑冬寒,已不可能,但國小生全面學會游泳、高質量的常態體育鍛鍊,卻非推不可,不能讓新竹的下一代淪為「飼料雞」或「宅童」。

事實上,新竹市幅員雖小,休憩面積稍嫌少,卻極有利於推廣運動風氣,北南兩處入口的十八尖山每天健走人潮很多,但多是退休人士或本身即注重養生者,要讓大家都動起來,不妨構思結合科技業RFID系統、運動行銷及器材等民間資源,辦理全民運動護照,或仿全民英檢制訂定初、中、高級三制,讓人人以通過認證為光榮感,達群起之效。

例如,小學生畢業前能夠騎完一趟17公里來回,憑手表型感應器計算里程數,到達終點的那一刻,電子看板立刻秀出姓名,予認證鼓勵;又例如,結合游南寮游泳池170公尺、跑一小圈港區1.7公里、騎自行車17公里,即表揚為「新竹小鐵人」,甚至當作「成年禮」。

自行車道畫設分「郊區健身」及「市區代步」兩型,前者竹市正推動自頭前溪畔一路騎到海邊;市區部分尚規劃中;建言主事者千萬要以新竹縣竹北市為戒,只為累積里程數,硬將馬路邊畫一條紅線就算數,結果自行車與汽車相互爭道,糾紛頻傳,日復一日將笑話攤在陽光下;推廣運動,重在用心。
【2010/03/22 聯合報】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3/5489349.shtml
【聯合報╱本報記者彭芸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ys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