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的看法如下:

城市棒球隊成軍之初即有不少雜音,包括基層棒球需要投入更多的資源,而非扶植更多的甲組球隊,也有聲浪指出,球隊運作所需經費沉重,過度仰賴政府部門並非長久之計,城市棒球隊的誕生確實提供職棒退役球員及社會甲組新鮮人另一個表演舞台,但更重要的是這些城市棒球隊確實應該具備永續經營的理念才可能在國內棒球運動發展中背負更重要的任務。


首先,落實屬地主義,城市棒球隊與職業棒球隊不同的就是『球隊名稱』,國內職業球隊是以企業名稱為名,其強調的是開發更多球迷,而城市棒球隊則是以球隊所在地為主要的市場,以往國內運動界也有實施屬地主義的案例,如全國運動會及全國中等學校運動會等之參賽單位都是以地方縣市為主,但可惜的是這兩大賽會的屬地主義並未徹底落實,有鑑於此,城市棒球隊應該在地方棒球運動的推廣扮演火車頭的任務,如協助三級學校球隊的選訓、參與校園棒球運動(樂樂棒球、棒球營)之推廣及協助地方棒球賽事辦理。此外,主動參與地區公益活動及弱勢團體等事務亦有助於提升媒體能見度及球隊認同感。

第二,建構完善運作體系,球隊的任務若只是參加比賽為主,球隊陣容可能只需要教練、球員及少量的行政人員,但如果要落實屬地主義的工作卻需要更多的人才,包括活動規劃、宣傳溝通或媒體公關等,當然,現階段可以採取與當地大學相關系所建立策略聯盟,一方面補足球隊營運所需人才,二來對於國內棒球產業人才培育也有實質助益。事實上,球隊的運作亦需要防護人員或賽務人員等,也都可以規劃育成機制。

第三、建立傳播溝通平台:城市棒球隊係屬於政策推動的產物,再加上所需經費多來自公部門,因此,有必要建置傳播溝通平台作為對外說明球隊運作成效,針對此,有幾種低成本的作法,第一,地方政府本身有其宣傳資源,如網站、各項跑馬燈或宣導刊物,第二,利用現代較為流行的部落格或社群網站(如臉書或推特)建立球隊專屬的網路介面。第三,與地方媒體建立溝通機制,配合球隊各項辦理媒體活動提升媒體能見度。至於人力資源所需亦可與大專院校相關科系建立合作夥伴機制,一方面節省人力所需成本,二來有助於棒球活動廣宣人才的養成。

第四、強化資源籌募能力:前述三項工作的實施將有效提升城市棒球隊的效益,同樣地也會增加球隊招募社會資源的籌碼,借用運動行銷界對於尋求贊助的一句名言,「 當企業覺得你很讚(贊)的時後,自然就會幫助你」,也就是說一個形象佳、獲得認同的球隊更容易獲得更多的社會資源,同時也會減輕地方財政之壓力。
城市棒球隊在短期內解決了職棒退役球員的轉業問題,但城市棒球隊存在的長期目標,而非只是組個球隊參加比賽,地方政府及主管單位應該要思考如何打造球隊的品牌價值,積極參與地方事務以落實屬地主義概念,並進而讓這個城市的居民以它為榮。同時,結合大專院校資源以強化球隊運作組織,不僅有助於資源籌措也為國內棒球產業培育更多專業人才,如此才會讓城市棒球隊在國內棒球運動發展中佔有一席之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ys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