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喻為全球最熱鬧的單項運動會,世界杯足球賽,即將在南非開踢,
可預見的是在未來的這一個月主辦國及球賽進行將成為全球囑目的焦點,即使主辦國的效率與治安是許多輿論討論的議題,但卻無損世界盃的吸金效果,報載指出包括媒體轉權利金或是企業投入贊助金額都超過十數億美金,這也使得打造這個賽會的國際足總是面子裡子雙贏。

成立於1904年的國際足球總會近年來是開源有方,在其2006年的會計報告中顯示其2003至2006年的收入為32億3800萬瑞士法郎,其資產為7億5200萬瑞士法郎,是自成立以來的新高,去年的財報也指出單一年度營收首次超過了10億美元。這個非營利性的運動組織能夠有如此亮眼的表現絕非偶然,同樣地,奧運會的整體收入在近20年來也成長一倍,這些案例似乎顯示了運動組織已企業化手法經營有一定成效,值得一提的是上個世紀末在歐美國家開使重視非營利性組織以企業化手腕提升營運績效的議題,並提出「社會企業」一詞說明這些具備企業管理能力的非營利性組織,也有日本學者指出在歷經高度經濟成長的日本感受到市場主義全球化所帶來的諸多問題,包括貧困、人口、糧食與環境等,非營利性組織所展現的能量將是未來社會再生的重要力量。國際奧委會與國際足總在財務方面光鮮亮麗的表現可以說是其體認組織企業化的重要性並加以實踐的成果。

此外,這些運動組織也不斷的保存及開發本身的營運管理知識,國際奧委會的主席羅格(Rogge)在數年前就提到了奧運會資產(legacy)的重要性,其中就包括了知識資產,如國際奧委會將其辦理賽會的經驗轉換成書本的知識,與知名的出版社出版了策略規劃、行銷及人力資源管理三本專書,甚至開設高階運動企管碩士學程,國際奧委會底下亦設立了奧林匹克學院及奧林匹克研發中心,功能就在於傳遞奧運的理念及架設知識交流的溝通平台。

上述案例顯示這些運動組織透過知識管理的手段讓自身轉變為學習型組織,或許是這些組織持續地擴大自身的影響力才使運動蓬勃發展,依據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PricewaterhouseCoopers)近來針對全球運動產業的產值調查指出今年全球的運動產業的市值為1140億美元,這個數字在2013年時將躍升為1330億美元,該報告也只出運動產業已經脫離了金融海嘯的陰影。

國內亦有許多非營利性之運動組織存在,從全國到地方的數量超過上千個,並多負責運動推廣事務,相關研究顯示這些組織在專業人才及尋求資源上皆有不足之情況,組織財政多半仰賴政府援助,先進國家的經驗顯示運動產業的未來與這些運動組織的營運績效是息息相關,因此,政府主管單位應試著思考提出更完整輔導機制,特別是組織企業化的工作,期望能夠協助這些運動組織早日「學會釣魚」。當然,運動組織亦必須體認轉型的必要,強化自身體質,否則就會失去競爭力。而肩負人才培育重要工作的教育機構也有負責扮演人力育成的角色,甚至進行開發知識的重責大任,這正是所謂的產官學合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ys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