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處長提供了許多城市利用運動發展的案例讓國內地方父母官作參考!

其部份原文如下:

世界各國主辦運動賽會不僅是運動發展而已,而是改造城市、經濟轉型的重要策略。經費的投入除了場館興建,賽會辦理外,更重要的是城市風貌與基礎建設,這包括了交通建設(機場、地鐵、道路)、環境整體的整治(汙水、空氣品質等)。並改變產業結構以精緻服務業帶動經濟發展。這種以賽會帶動都市發展為「運動城市」的概念,可作為高雄都市未來發展的參考 。
 
所謂運動城市是以運動產業為核心,發展城市為健康、環保、舒適與文化創意的城市,以吸引國際觀光、投資與移民。成功案例有:英國的雪菲爾市(Sheffield),原本以生產鐵及開採煤礦為主的工業城市,失業率高達二○%。英國政府將之規畫為運動之都,以一九九一年世界大學為起點,著手培養職業運動,善用相關設施,以曲棍球運動產業為觸媒,如今已是英國甲組水準,雪菲爾大學每年與同在雪菲爾市的雪菲爾哈倫大學每年舉行多達三十多項的友誼賽,賽會吸引的觀光人潮帶動經濟發展,成功由工業轉型為服務業為主的產業結構。
 
美國的印地安納波里市(Indianapolis)因重工業與汽車業沒落,轉為以發展業餘和職業運動為主的城市,如今擁有八支NCAA籃球隊、和實力強勁的NBA印地安納溜馬隊。
 
廣州即將主辦亞運,其經費的投入高達一千兩百多億人民幣,基礎設施興建與改善高占總經費九○.八三%,包括了地鐵建設、城市道路、橋梁和基礎設施環境綜合整治、工業汙水治理等經費。在賽會後,城市轉變成現代化永續發展的城市,其運動場館區、選手村、媒體中心、亞運公園等也將造就成為設備齊全的新社區。
 
韓國釜山也以亞運的主辦,作為城市再造的策略。在二○○二年成功主辦亞運後,申辦世界大學運動會,更有意爭取二○二○年奧運的主辦城市。
 
高雄市長選舉將影響未來高雄的命運,市長候選人應該靜下來思考高雄未來的都市願景、定位與具體的執行計畫了。
 
(作者為中華奧會奧林匹克委員會運動與環保委員會委員)
http://news.chinatimes.com/sports/0,5250,11051203x112010110300448,00.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ys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