藉由大型賽會之辦理帶動城市轉型的案例不勝枚舉,以廣州亞運為例,廣州在整體硬體建設的投入到達1200億元人民幣,其中包括了136億元賽會所需的運動場館及1090億元的基礎設施建設,如5條新地鐵。同時,亞運會許多的非比賽設施如媒體村、選手村等也將於賽後規畫成為廣州新城,有助於加速廣州城南部的開發。
另外,運動風氣的提升也是辦理運動會的重要效益之一,為在亞運後繼續推廣板球運動,其在廣東工業大學所興建的國際級板球場將扮演重要角色,同樣地,為辦理第一次進入亞運比賽種類的象棋與圍棋,則興建了廣州棋院並培養更多的棋類人才。此外,其興建的馬術場已經成為全國最大的國際標準賽馬場,並獲得香港馬會的青睞租用50年,將成為國際馬匹訓練基地及辦理國際性賽會,將有助於帶動周邊的觀光旅遊產業。

除了透過大型賽會進行造鎮計畫及提升運動風氣之外,國際間也逐漸以運動城市的概念詮釋新一代的都市開發,所謂運動城市強調的是利用運動來加速城市之發展,包括知名度提升、強化形象、經濟開發及居民生活品質等,為達到上述目的,這個運動城市必須要有能力提供充分的運動空間讓市民參與運動、足夠的硬體設施及後勤能力辦理大型賽會並發揮其休閒娛樂價值。

俄羅斯的邦聯之一、韃靼斯坦共和國的首府-喀山-近年來已經超越莫斯科及聖匹得堡成為俄羅斯的運動新都,自從1991年蘇聯解體之後,喀山政府就提出運動及健康生活作為其施政重點,不少運動如足球、冰上曲棍球、排球及籃球等在競技場上都有不錯的成績,這些亮眼的表現也吸引了許多民間企業的贊助,而在整個共和國也都興建不少的運動設施,同時,他們在2008年也爭取到了2013年的世界大學運動會主辦權,這些運動成就也讓喀山的運動城市聲名遠播。
同樣地,大陸近年來規劃運動產業基地,其主要概念就是以推動運動休閒服務業及製造業帶動城市的發展,如四川的成都、廣東的深圳、福建的晉江、北京的龍潭湖等城市。這些入選產業基地的城市依據城市區域的產業發展階段及人文自然資源擬定適合的運動休閒服務業或製造與貿易業。如晉江市的發展重點有三;分別是打造其濱海運動休閒園區以鼓勵水域運動的發展,建立國際運動服裝業製造重鎮,第三則是建構國家級運動訓練基地及運動賽事中心,其層面包括了全民參與運動及觀賞的運動休閒業與運動用品的製造業。

以上案例說明了運動對於城市發展已經被賦予新的角色與功能,國內的運動產業發展起步較緩,運動城市的概念尚未形成,但一些都會城市已有基礎,如台北的12座運動中心已經有效的提升民眾運動風氣;高雄市的重要大型場館不僅符合國際賽會標準,也具備充份且便利的交通設施,足以勝任國際賽會需求,眼見許多城市透過發展運動做為城市建設的平台,國內的城市仍要更多的努力。
註: 本文部份內文刊登於11月26之聯合報民意論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ys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