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運動場上的勝負就是運籌帷斡決勝於千里之外就是這個意涵,這篇的文章值得深思!

參與國際體壇 台灣要更積極

廣州亞運跆拳道事件,令國人氣憤,但也讓人不禁思考我們是否有更積極的作為。然而,這種場景,除了某些政治因素外,其實多是我們不重視國際體壇或國際團體的權力與行政運作。

換言之,我們應該培養一批英文溝通能力強,能夠談判、主持國際會議的專業人士,早早介入這些團體的運作,參與會議的討論與決策。看看南韓,不管是國際體育組織、非營利組織甚至聯合國,均積極且有計畫地派遣高階管理人才,積極投入行政運作。反觀台灣,在國際體壇,只知努力苦練,忽略了國際社群的參與及人脈的經營。

筆者長久以來參與國際會議與團體的運作,熟知國際社群講究的是實力與積極作為。只要我們成為會員,表現出實力,這些團體其實很歡迎我們的投入與奉獻,當然流利的英文溝通能力與行政管理經驗,都是積極參與的重要條件。

以這次事件來說,應該早知到南韓在國際跆拳道上的各種強勢作為,難道事先不應防範未然?我們派個有國際溝通與談判的部長級人員前往,更凸顯缺乏這方面的專業人士。我們需要的是:熟悉國際體育規範且英文流利的跆拳道專業人士,協助選手與教練處理各項專業行政工作,為選手爭取權利。如果沒有任何懂行政管理的國際化體育人才,亞運跆拳道事件絕非單一事件。

台灣要在國際場合中,爭取自我權利,就要有更積極的作為。應該重點選擇有實力項目,培養各種專業的國際化高階行政人才,以實力及貢獻國際社群的強烈意願,並搭配實際資源,爭取其他國家(甚至中國大陸)的支持,積極參與各協會的理監事運作。只有長期參與、奉獻國際社群,才能真正讓台灣選手或參與者,有尊嚴地展現實力!
林廷芳/中華台北奧會執行委員(台北市)、陳超明/政大英文系教授(台北市)

http://udn.com/NEWS/OPINION/X1/6011825.s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ys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