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經十餘年參與五次的世大運申辦工作終於開花結果,有號稱「小奧運」的世界大學運動會就競技水準或參賽人數堪成為建國百年以來最重要的一場綜合型國際賽會。

自從2009高雄世運及台北聽奧之後,國內城市掀起一鼓爭辦賽事風潮,但受至於主客觀因素,一直無法有較亮眼的成績,如今台北市獲得2017世大運主辦權意義重大,雖然距離辦理時間仍有六年之遙,但賽會辦理工作千頭萬緒需要儘早展開。

首先,跨政府部門的運作整合,雖說歐美等國的經驗指出運動賽會多由民間單位或企業參與辦理,但世運及聽奧的辦理經驗顯示,民間單位與公部門往往因觀念差異及行政流程體系不同,兩者不易併肩作戰,最後都是由公部門軟硬體資源之全力投入才得以順利完成賽會辦理,因此,在賽會辦理工作如交通、場館興建、住宿及治單等仍需要公部門協助之下,賽會籌辦單位組成由公部門統整,而專業運動事務交由國際與國內運動組織協助之。

第二,強化軟硬體設施,日前國際大學運動總會訪台進行場地視察也指出現有之場地設施無法滿足世大運賽會要求,許多主要場館仍屬於紙上作業階段,針對此,相關規劃應即早落實並符合此一國際賽會之規範。當然,當然,按照國際慣例也應在這些場館進行熱身賽,一方面瞭解場館條件是否滿足賽會需求,另一方面則是培育賽會辦理人才。

第三,國內外的整合宣傳,既然拿到主辦權,主辦城市理應在籌辦期間規劃各種國際性宣傳事務,包括與中央主管駐外單位新聞事務的機構進行整合將賽會訊息結合當地負責大學運動事務組織進行宣傳,以倫敦奧運為例,在倒數一週年之際,英國駐台單位也與國內奧會辦理倒數一周年的造勢活動。同時,也應結合國內運動組織在重要的國際運動組織會議說明此賽會的籌辦情況。另外,建立與國際主流及運動媒體溝通平台以進行相關宣傳事務,透過多元化之宣傳活動才得以突顯辦理本屆世大運的價值。

第四,促進賽會的永續價值,2017世大運不會是終點,而是一個里程碑,辦理大型賽會已經成為城市展現自我特色及競爭力的手段,為強調城市的永續經營,許多城市的賽會辦理已成為市政建設不可或缺的一環,以北京為例,辦完京奧運之後,在去年承辦了世界武博大賽,今年年底也有心智運動會登場,2115年則還有世界田徑錦標賽,這不僅有助於北京運動賽會政策之延續,也會深化中國在運動界的影響力。針對此,辦理世大運的同時,台北市也應思考爭辦那些運動賽會可以與整體城市的發展進行結合。

2009年世運及聽奧已證明我們有辦理國際性綜合賽會之能力,並且有效提升這兩個賽會的國際能見度及其在國際體壇之價值,而世大運則經歷數次失利之後,如今方稱苦盡甘來,為擴大此賽會辦理效益,中央政府、地方部門及運動組織實應掌握時機打造台北世大運的美名,期望讓2017世大運能夠在國際運動界寫下歷史新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ys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