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管理_運動場館的經營管理

u9910946 洪芸逸 1

從這次的單元中,讓我初淺的學習到如何管理運動場館。但要談管理前,必須先對運動場館的用途、型態及諸多興建時所要考量的因素……,有初步的認識,最後才能進一步學習管理。

因為時代的變遷,所以現今場館的使用不單單再侷限於競賽、訓練、教育等運動用途上,在觀賞、休閒、經紀、研究方面也逐一發展於運動場館。在已「人潮等於錢潮」為前提的驅動下,大型室內運動館、商業設施和藝文園區,三者的關係更是密不可分,不論從活動辦理、交通規畫……,皆以「帶動地方商圈發展」為共同的目標,例如:高雄小巨蛋、當前正在籌備的台北文化體育園區,都朝著此方向的模式在規劃和營運。此外,在本堂課中我學會了OT、ROT、BOT,三種委外經營的型態,但比起硬記:OT為負責場館之經營、ROT為負責場館改建與經營、BOT為負責興建與營運,OT與BOT型態完全不同…,我比較喜歡老師上課時直接以例子來幫我們區分,例:本校活力場館為OT、高雄小巨蛋為BOT……,融會貫通比死讀書好,當然經營的型態除了委外經營,還有自行興建與管理和由非營利單位管理等其他型態。 最後在考量因素和管理工作這兩部分的探討,我總結出一個共通點:「以人性化為出發點」無論是設備、對象、條件……,因最終都是人在使用這些場館,所以用人本為出發點的角度來規劃、安排,能呈現的效用最大。

運動館雖然經常去使用,但很少去思考一個好的運動館該如何管理建設,上完課後對這方面才又有更進一步的認識與了解,特別是打完報告後,才更透徹知道自己學到了什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ys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