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現在開始,全球媒體都將聚焦倫敦,看英國如何辦理這個全球最吸睛的奧運賽會。



倫敦奧運舉行的主要地區,是倫敦東部,這裡曾經是倫敦最落後的區域,這次透過奧運進行全面翻新,包括各項運動設施及相關建設,在規劃階段都預先納入賽後運用的構想。還特別成立倫敦奧運資產公司,進行賽會用途的管理事宜,包括選手村將改為公寓出售、國際廣播中心與新聞中心,將作為小型科技企業發展重心,將東倫敦地區轉型為科技城,以及將倫敦市定位成歐洲數位首都。

由於倫敦運動場館數量已相當多,因此提出臨時館或賽後瘦身的概念減少蚊子館,值得一提的,是部分臨時性場館,還結合倫敦有名地標,如皇家騎兵隊閱兵場,將辦理沙灘排球比賽,鐵人三項及馬拉松游泳項目,則在全倫敦最大的海德公園進行。

英國政府相關部門,也藉由倫敦奧運積極展開雙向招商工作,希望能夠輸出英國經驗,並爭取合作機會,甚至包括二○一七年台北世大運。旅遊單位與運動部門,則共同規劃倫敦奧運觀光推廣策略;公民社會部門及志工組織也提出志工推廣專案。甚至駐台文化貿易處也積極宣傳,以擴大倫敦奧運能見度。

同時,為確保投入人力的專業素質,英國政府部門亦規劃相關職場技能培訓專案,期望提升這些人力的職場就業能力,並擴大其就業機會。再者,參與志工在賽後回到社區,可繼續擔任地方體育運動事務推動工作,以擴大在奧運期間累積經驗。這些都是無型資產的創造與保存。

倫敦奧運,其實已經成為城市再造的重要工程,這也是國際體壇的重要趨勢。

倫敦奧運籌委會針對資產規畫與保存的具體作法,已經起了示範作用,爭辦賽會應思考永續性發展,包括主辦城市、區域民眾、運動組織等,依據區域發展需求,提出自己的資產發展計畫,這就是「要怎麼收穫 ,就先怎麼栽」。


本文刊登於聯合報民意論壇
全文網址: http://udn.com/NEWS/OPINION/X1/7250455.shtml#ixzz21kMKqqmK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倫敦奧運
    全站熱搜

    hys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