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第四天賽程的倫敦奧運因羽球選手「策略性」輸球引起譁然,檢討聲浪四起,即使中國的媒體對於自家選手也有所批判,面對輿論壓力,國際羽球總會快刀斬亂麻地將八位選手判定失格。
這個事件發生的背後理由其實很簡單,選手視穿金戴銀的利益遠遠超過了運動家精神的重要性,雖說個別球員的偏差行為導致球場上荒腔走板的演出,但若沒有教練或其代表團的默許或是忽視,這些菁英運動員絕不會出現違反運動倫理的情節。
類似案例在國內外其實時有所聞,只是奧運會為全球最盛大的運動賽會,在媒體高度重視情況下,所涉及層面及商業利益難以估算,風吹草動都會引起大幅報導,未來若要減少或避免類似狀況出現,運動組織勢必要從教育面及制度面進行著手;
首先、落實公平競爭的運動價值,參與運動強調的公正競賽(fair play),從所有參賽單位成員及競賽事務人員都要進行倫理教育並提供各種案例教學以確保所有參與運動的利益團體認識運動參與的真正意涵。另外,對於遵守運動家精神的運動員或團體應當適度的彰顯。
第二、競賽制度的調整,本次羽球預賽的分組循環其實給了參賽運動員鑽漏洞的最好機會,競賽制度的設計良窳對於運動賽事的公平也會有所影響,因此,未來理應思考規劃更完整的競賽制度以降低出現弊端的可能性。
第三、懲處措施的制定,雖說國際羽總在一天之內就做出選手失格之決定,但其傷害已經造成,因此,未來應要求現場競賽事務人員如執法者或技術委員會對於違反運動員的行為時出現應有更明快處理,並將類似不道德行為列入處理規範。當然,代表團或教練也要對其運動員行為負責,因此,對於相關成員應該有所懲處動作。
公平競爭一向是奧林匹克運動會的宗旨,任何違反其宗旨的行為皆應受到譴責,但在許多現實利益的誘惑下,許多運動員及周遭成員紛紛鋌而走險,此次事件對於沉浸於「金牌迷思」的運動組織或個人運動員是最好的醒思,畢竟,優秀運動員參與競賽並非爭一時、而要爭千秋。

本文部份刊登於聯合報民意論壇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倫敦奧運
    全站熱搜

    hys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