次課程是以特奧滾球場地器材佈置與裁判規則為主
簡單的瞭解了場地佈置規劃的標準格式。因舉辦活動是以身心障礙者為主要參與選手,是故在判別規則上較為詳細以避免不必要著爭議(如兩隊所投擲的球皆靠近母球,需依靠精密儀器做測量)
  此次研習之重點為裁判需要專心注意比賽的流程,因為參與對象為身心障礙者,較易發生出忽意料的行為,因此比賽現場配有三名裁判(主審、複審、記分員),其中以複審的職責較重,因其所站位置靠近選手區,能夠適時的糾正選手錯誤並預防選手犯錯,故複審是十分重要的,卻也需要格外細心並能以和顏悅色的態度去糾舉選手犯錯為佳,因選手身份特殊外,再加上參加比賽的緊張,若是以厲聲責備必定會為比賽帶來反效果,使得比賽中斷或是其他結果,皆是我們不忍看見的情景。
  而在此次演講中,對於講師說的一句話特別的印象深刻,「當裁判帶規則,有問題問規則。」其實這些煩索的規則是死硬又老舊的條列式告訴你,再過去曾經發生過的情況並以列入規則中以供判別;像較於比賽,是活動的現場,不僅選手緊張,裁判們也戰戰兢兢地注意每個選手的表現,總是會有忘記規則的疏漏,或是一時的突發狀況讓人不知如何判別,身上帶著規則手冊,不僅讓自己安心,更能夠預防做出錯誤判決的時候引發誤會,使我覺得這句話真的很棒,並且很有用,可應用於生活上,比方打工要調配飲料,總有一些飲品較繁複容易忘記程序的,有個可以檢索的東西真的很棒。
  我覺得在擲銅板來判別雙方的球色,可以把銅板換成抽籤會來得比較妥當,因為我個人就非常不會擲銅板這雜耍,時常讓銅板調在地上滾到不知哪去。若改成抽籤也簡單明瞭一翻兩瞪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ys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