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堂課的主要單元是特奧滾球,很高興老師這次邀請到了中華台北特奧會的趙一檜老師來為我們講解特奧滾球的規則與比賽內容。

  在我的運動生涯從事許多運動項目,但是特奧滾球比賽這個項目還是第一次接觸到,令我充滿新鮮感,因為這種運動項目是專門設計給一些智能不足或是行動不方面的人來進行的活動,讓他們能夠多多到戶外活動一下筋骨,這種運動不會有許多的限制、從事起來也很容易,所以很適合全民的活動,在這次的課堂之前的幾個禮拜我也擔任了特奧滾球比賽的服務人員,也親自帶領一些身心障礙的人一起活動,比賽的規則很淺顯易懂,目的也是為了讓那些有智能或行動上障礙的人能夠順利的參與,身為裁判與工作人員在比賽過程中要完完全全的維持好過程中的流暢性與比賽公平性,因為選手們不像我們一般人能夠順利的思考與行動
,有時候我們要去協助他們,他們可能一個動作就要重複好幾次,所以我們要有耐心的引導他們如何去做。
  這個單元的重點的談到了滾球的規則與擔任裁判的責任,滾球比賽中發母球時的那一隊,有三次發球的機會,且發出去的母球必須要離板邊三十公分以上才算有效發球,如果三次都未達有效區域則換對方發球,發完母球之後就開始送球,兩隊都先各擲一顆球,離母球最遠的隊伍則再繼續送球,且裁判要特別注意的是選手的送球姿勢,都需以低肩下手投擲出去才算成功,當兩隊都送完球就回合結束開始計算分數,所得的分數為獲勝的隊伍比對方接近母球的球數來計算得分數
,若有爭議的球數須拿皮尺來測量距離,然後有些選手在擲球時可能會越線,所以裁判須在選手瞄準時,提醒選手避免越線,因為身心障礙選手們的狀況比較特殊,當任裁判時必須隨時注意選手的一舉一動,是否有犯規或拿錯球、或者認意干擾滾球的進行…等等都是選手有可能會犯的錯誤,所以裁判要公平、避免多餘的疏失並展現專業的權威。
  聽完這次的講習從講課中我得到了特奧滾球的細節規則與引導身障選手的要領,畢竟他們的狀況都是比較特殊的,身為裁判要有耐心與細心的服務這樣的比賽,我認為這項運動不僅能帶來那些特殊選手的身體活動力,讓他們也能夠像一般人一樣從事運動,而且也可以幫家長們減輕一些負擔,讓他們好放心讓孩子們去活動,自己也能放下疲憊的身心去休息,辦理這項運動真的有很大的意義存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ys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