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上學期有上過有關於企劃書的課程,這學期開始讓我深入了解什麼叫做企劃書。企劃書的種類無數變化,沒有固定格式體例,但萬變不離其宗,仍然有基本的撰寫法則可循。光有獨特創意還不夠,就像蓋房子一樣需要工程和設計藍圖,一定要擬定一套完善的企劃書,執行企劃案時才有藍圖可以依循。

由於企劃書種類太多樣化,沒有特定的格式範例,往往依照不同的產業、不同的企劃目標、甚至不同的公司,如:活動企劃書、行銷企劃書、贊助企劃書、執行企劃書等。
寫作方式也有所差異,但是無論是何種企劃書,一定要掌握該有的精隨。

企劃的基本元素就是5W2H1E,一定必須把這些搞清楚後,才能好好擬定企劃書。如:What(什麼)、Why(為什麼)、How(如何)、How much(預算多少)、When(時間)、Who(誰)、Where(何處)、Effect(效果)。

其實我覺得企劃書裡面最有趣的就是『標語』,因為我覺得標語如果想的有創意的話,這樣會讓人更想要參加的感覺,如:全家就是你家。這種感覺就是讓便利商店更便利,同等於自己得家。這種搭配溫馨的感覺,會讓眾人更喜愛。
很多人都會把標語給遺忘,可是如果標語有創意,再搭配企劃書,這樣一來才能發揮企劃書更大的效果。所以我認為企劃書往往都是缺那一小小的部分才能更完美,而製作企劃書的人,更要去了解那些小部分的重要性質。

這堂課我學習到什麼叫『企劃書』,我也在企劃書上學習到『規律』,因為我了解企劃書後,發現它是一種有規律有安排的東西,只要有規律的安排才能完美的做出好的活動。企劃書好像生活一樣,好的規律與安排,才能為自己製造後面長遠的路途。所以我認為學習企劃書是一種生活體驗,我不會比別人排斥,反過來我會比別人認真學習,因為我把它當成生活的一部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ys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