競賽事務管理的重點主要有:

1.競賽規程內容(競賽名稱、時間、地點、人員、承辦單位、競賽規則等)
2.技術會議(討論球員出場順序、球衣顏色等細部內容):很重要
3.賽務管理工作—賽前
(1)確認辦理運動種類及項目(賽會性質、與會對象)
(2)提出運動場地需求(數量、標準、休息區(又分選手或裁判)、更衣室)
(3)報名服務
–方式:郵件、傳真、網路
–所需繳交資料:個人基本資料、成績
–回函與確認
–資格審查
(4)提出賽務人員需求(裁判、場務、賽務)
4.競賽規程或辦法
(1)主旨(辦理之理由或目的:增進友誼、選拔國手)
(2)主辦單位(賽會辦理權之擁有者)、協辦單位、承辦單位(實際處理賽務之單位)
(3)比賽組別(性別、年齡、體重)
(4)競賽制度(階段:預賽、複決賽)(制度:單淘汰、雙淘汰、循環賽)
  當初選這門課是因為看到「管理」而產生興趣,第一堂聽課後,才發現原來這堂課不只著重「管理」更著重於「運動賽會」的項目。雖然跟原本想像的不同,卻也因此接觸到了另一個原本不可能觸碰到的領域。
  課堂上大部分在討論如何組織運動競賽,雖然很多體育專業的部分需要花更多時間了解,不過把這堂課的注意內容與近期大一要籌辦的「迎新宿營」做結合,就會發現不少相同之處。像是活動地點要事先擬定,活動內容更是要按著場地籌劃、下雨天的預備方案、工作人員數量、參與人員初估、找贊助廠商等等……所有的小細節,一點都不能馬虎;但是比起迎新宿營,運動競賽的規劃與事前工作,更是要詳細許多,也讓我見識到舉辦大型活動前是需要多麼龐大的人力資源、金費和周詳的規劃。
  一場好的賽事,要找出它的特別之處,才能吸引他人目光。上了這堂課,讓我對於辦理活動以及活動前規劃有了更深一層的了解,以前我們批評一場活動辦得不好,我想現在我會選擇檢視這場活動哪裡需要加強,做為自己的借鏡。一場盛大浩瀚的體育賽事,背後是需要多少精密的籌劃與安排、需要多少時間多少人的心血共同完成,一些微不足道的小細節,例如:場館的清潔工作、開幕閉幕交通管制、垃圾桶的放置區域,雖然不是整場賽事的主體,卻會深深影響民眾對這場賽事的觀感。
  不單賽前的規劃很重要,賽後的恢復工作也是需要事前考量,為了這場賽事而蓋的場館,賽後應改建成民眾運動中心抑或是日後大型比賽的場地、因應大批人潮而美化的場館周邊,活動結束後也要請人繼續維持……。這堂課教給我的,不僅僅賽會的規劃,更了解到與他人討論活動以及交際手腕的重要性,期許自己日後若有機會參與規劃此類活動,能將所學運用得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ys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