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周上課內容主要是在談運動賽會的行銷,要做好行銷這部分其實就是要先懂得如何推廣,而推廣就是由小到大、由少到多,循序漸進的在社會中運作,在日積月累之後就能使我們所要推廣的東西讓更多人知道,成功的做好了「推廣」,那麼要做行銷就會更有效率。
運動賽會推廣,不是埋頭苦幹,不是一直辦比賽或一直辦活動就可以達成效果的,這樣一來不但成效不好,反而讓推廣這件事變成是辦理單位的負擔。首先,應該要先做參與對象的分類,在課堂中我們大致分為四類的族群,有「沉默大眾」、「初學者」、「參與者」、「菁英」這四類,第一個族群是人口最大而且對推廣來說也是最困難的一環,舉例來說,棒球大家都知道,看的人也不少,不過真的打過棒球的人非常少,因為它所需要的硬體設施不易取得,而且過程中需要的人口也很多,所以真正打過棒球的人不多,那推廣不易所以我們就不推廣了嗎?當然不是!我們可以用「山不轉路轉」的原則來做這件事,利用棒球運動的親戚(慢壘、樂樂棒球、足壘)來讓大家體驗棒球;第二個族群我們可以幫助他們更了解這項運動,認識更多基本動作,讓他們更想參與這項運動,增加對這項運動的興趣;第三個族群比較偏重在業餘人事,我們可以多帶他們去打一些「菜市場盃」的比賽,在比賽或練習中慢慢的提升他們的技巧,讓他們在運動中獲得成就感;最後一個族群人口比例是最少的,相對的複雜程度比較低,我們可以多辦理競技型的賽事,讓這些選手有更多的舞台,有更多的機會去做交流。秉持著這四個族群的類型,再去對症下藥這樣一來,推廣起來就會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在行銷運動賽會的過程中還有一項很重要的關鍵,就是「特色」,一場好的賽事,如果少了特色,就像是一位好的歌者空有好聲音,而歌聲裡卻沒有靈魂一樣,無法深植人心,所以辦理賽事要用心去設計,使比賽有特色,有可看性,這樣才能深植人心。
做了那麼多一連串的推廣,其實主要的用意就是讓社會大眾對運動有更多的認同感,當人們對運動認同的時候,參與度就會提升,無論是觀眾或者選手都是如此,運動賽會行銷的結果就會是成功的。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運動賽會行銷
    全站熱搜

    hys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