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堂課主要的單元是在討論賽前賽務管理工作和競賽規程或辦法的內容。
在賽前賽務管理工作的單元裡談到了四項,分別是確認辦理運動種類及項目,這裡面涵蓋賽會性質和與會對象;提出運動場地需求,包含數量和標準;報名服務,有方式、所需繳交個人資料、回函與確認、資格審核需要注意;提出賽務人員需求,這裡包含裁判的數量與等級、場務的服務與清潔、賽務的紀錄與賽程播報。於此單元中,首先,我發現賽會性質是有分為正式和邀請的,比如說有些馬拉松比賽為邀請性質,而全中運的田徑比賽就是正式性質的,以前都沒有特別注意。再者,裁判有分等級也是我今天得到的新知識,依據老師的描述,要考試然後晉身為更高等級的裁判,原來裁判不是只要懂規則且態度公正就可以。

在競賽規程或辦法的內容裡談到了重點有主旨、主辦單位、協辦單位、承辦單位、比賽組別和競賽制度,從這幾個單元裡我學到辦理的理由或目的可以是增進友誼或選拔國手,目的不只是單純的讓選手們互相較勁使觀眾看得很盡興。

除此之外,在這堂課的每周一報後,老師說關於報告時該注意的事項:不要背對台下觀眾,我認為這點很重要,因為身為一個站在台上要傳達訊息和知識給台下觀眾的講者,如果連自己要講的內容都不熟悉,台下的觀眾一定也會一頭霧水,然後要對自己有自信和大方的說話,若唯唯諾諾,應該沒有人想認真聽。所以上台報告首先要很了解要說的內容,接著要假設自己站在台,因為報告不是念稿,要清楚簡潔的表達,最後是真正站在台上,訓練自己不要緊張,或許需要時間的磨練,但這是必須的。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運動賽會
    全站熱搜

    hys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