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課程主要單元為賽會人力資源管理,內容有「人力需求」、「招募策略」以及「訓練方式」。

「人力需求」部份,重點有分析專業(老師特別提醒我們競賽事務、運動傷害等的重要性,尤其在運動傷害是需要非常專業的人士),評估空間、彙整人才資格、證照或學經歷,也舉出實例問我們倫敦奧運需要多少志工,又分別是哪些類別的志工,想到八萬人就覺的的確需要動員許多人力,不再是抽象的認為需要”很多人”。
「招募策略」,除了規劃宣傳計畫,覺得老師先前提及一點很重要,到底參與志工服務的人是什麼動機呢?也讓我思索如果是自己,我想不想去呢?為了什麼原因去參與?思考越深層,認知到其實參與大型的志工,尤其是跨國際的,可以幫助自己了解各地不同風情以及文化,我想這是金錢買不到,而又對自己受用的部份。招募方式種類許多,例如電話專線、專屬網站、擺設攤位、接洽團體、口耳相傳…,也讓我想到現在有許多運動行銷公司,應該就有人承包這樣的事情,讓辦理的人分工更加明確。
人員招募來了,難道就全部直接錄用嗎?「篩選條件」便是一道關卡,這就像公司選擇要不要錄取一名員工,本身具備的專業能力當然是非常重要的,否則也沒有發揮空間,配合態度以及工作態度亦是關鍵,對於時間,當然是能參加全程的人會被優先使用,否則對於一場賽會也增加其人力掌握的複雜度。
老師在上課時似乎隨口說出了「做平凡的事,人生不平凡」,我後來一直反覆思考,那這句話在我的生活中、人生裡是怎麼體會的,做平凡的事情,卻讓自己不平凡嗎?自己思考發現,我不論何時何地,平常所做的每一件事不就都是所謂平凡的事,那如何讓我的人生是不平凡呢?我覺得是心量和格局的差別,同樣一件事情,我可以想得多廣、內心容納更多的人、事、物,代表我讓平凡慢慢變的不平凡。回憶起小時候老師跟我們講過三個砌牆工人的故事,他們同樣在建築工地砌一座牆,問他們在做什麼,分別的回答如下:第一個工人悻悻地說:「沒看到嗎?我在砌牆。」大概不太耐煩感到辛苦吧,第二個人認真地回答:「我在建大樓。」我想他看到建築成為一棟大樓的願景,第三個人快樂地回應:「我在建一座美麗的城市。」他的眼界拉的最廣最遠,當然他們三位有著不同的未來,砌牆工人、工程師、城市領導人。
我想規劃賽會這件事情一樣,看我們可以內心容納多少人,決定我們辦理出來的樣子,以及品質,如同老師讓我們看到全中運,到底服務對象是否貴賓至上,那其他廣大群眾呢?對於我們國家未來體育的這條路是否有影響,需要大家拉長眼界做每一件事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ys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