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當年與我同為「亞洲四小龍」的新加坡近年的發展已超越我國,新上任的北市市長喊出八年超越新加坡的口號,這也顯示獅城的成就似乎已經成他國效法的典範,值得一提的是,新加坡近年在運動領域也有諸多建樹,在數年前也被國際著名運動媒體評選為作家運動城市之一。

首先,籌辦高水平國際賽事作為行銷城市的重要手段,從2008年開始辦理的F1賽車是全球第一個夜間城市賽道,其整個賽車道就是在其市中心,目的就是要透過電視媒體的轉播將獅城的夜景傳送至全球各地,同樣地,在2014年開始與職業女子網球協會分別簽訂了合約辦理職業女網大滿貫賽,同時,這個月也剛辦完超級網球聯賽,看準這些職業賽事可能吸引人潮及媒體能見度,以F1賽車為例,新加坡當局投下巨資辦理賽事以帶動其觀光產業,據統計,其這幾年的賽事成本超過33億新台幣,而一個周末的賽車賽吸引了15至25萬名外地觀光客,帶動的收入介於約25億至48億新台幣 加上整體的轉播效益,提升了新加坡的正面形象,如剛辦理的超級網球聯賽可在全球125個國家收看轉播,潛在的的收視戶高達3億。

值得一提的是,獲得國際田徑總會金質標章認定的新加坡渣打馬拉松最近宣布獲得媒體轉支援並在亞洲、泛太平洋、大洋洲及南非等國將都會有轉播服務。


第二,興建大型運動園區作為辦理各項重要賽事及娛樂活動場所,政府斥資了300億新台幣興建運動園區,包括一座容納五萬五千人的國家體育場,一萬3千個座位室內運動館及相關周邊設施,前述的職業網球賽事就是在萬人體育館進行,而亞洲職業足球賽事就會在體育場進行,而明年的東南亞運動會也會在這個運動園區辦理,此外,新加坡也在思考爭辦2019或20121的17歲組的世界盃足球賽。當然,還有許多諸多大型表演活動這個運動園區在這個園區進行。


第三、強化與國際運動產業重要成員的連結,新加坡借重國際運動管理諮詢公司的協助提供建議並積極參與國際運動事務累積人脈,並在分別在2005年辦理國際奧委會年會及2010年的青年奧運會,加上其他的重要賽事辦理促使其在2012年獲得最佳運動城市的評價,也強化了其國際運動界的定位。

當然,從大型賽事爭辦到運動園區興建也不是一帆風順,各種民怨與質疑的聲音也經常可見,但公共政策的擬定與執行需要專業多元討論及落實執行效率,過去十年的新加坡在運動政策投入不少心血,並於2012就他們就提出在2030年要達到「透過運動讓社會更美好」的願景。

新加坡以「城市國家」的型態找出適合自身的運動發展策略,台北市在主客觀條件與制度層面不同之情況下無法與新加坡相比,也不需要與其比較,但身為「首都城市」的台北要確實理解運動的多元價值及產業連動效益,提出具宏觀思維的發展戰略並擬定務實且永續性作法才可在國際運動界創出一片藍海。

arrow
arrow

    hys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