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世大運的大巨蛋設施到選手村規劃,新上任的柯市長頗有不滿之處,甚是表達不願辦理之想法。
事實上,爭辦世大運工作是國家長期的重要政策,歷經三位總統及四次失敗(高雄市及台北市分別市三次與一次)之後才獲得之承辦權,也就是說,辦理世大運的城市是從國家高度所進行的一場代理業務,而基於兩岸政治關係的錯綜複雜使我國在參與國際事務特別不易,如今新任市長的諸多觀點似乎否定了過往許多前人的努力與奮鬥。
諸多媒體也以十二天世大運燒錢二百億的論點評斷世大運價值,如此論點似乎也有些偏頗及膚淺,綜觀現今大型賽事辦理強調的是城市發展,倫敦奧運的辦理重點在於東倫敦地區的再造,其投資的賽事經費與建設經費約為1比5;里約奧運籌委會則強調完善里約市公共運輸網絡與西里約區域的開發,其建設經費是賽事辦理經費的十倍,同樣地,台北世大運的辦理經費有相當比例是投入在硬體建設,有助於完善北部六縣市的運動設施,屆時台北將會有全新的網球中心及籃球館。
再者,中央政府在這個賽事也投資了近百億的經費給首善之區的台北市,即使有更多的偏鄉地區及族群需要政府的資源,但考量整個國家的優先利益順序,中央政府選擇了世大運,就是希望條件最好的台北市能夠帶著二千三百萬人的聲音傳遞到世界各地。
值得一提的是,在國際大學運動總會的努力下,近年在全球媒體轉播及國際級企業贊助也都挹注在世大運的辦理,包括歐洲運動頻道、亞太廣播聯盟及美國ESPN電視網都轉播上屆的世大運,其中,歐洲運動頻道簽下的是複數年合約,台北世大運也在其轉播合約年限;世足賽與奧運級的企業也參與贊助事務,包括現代汽車、麥當勞、可口可樂及天梭表等也都贊助上一屆的賽事,這凸顯世大運逐漸升溫的商業價值。而且在今年七月光州世大運結束之後,即將進入台北世大運的黃金宣傳期。台北世大運籌委會的工作重點將是思考如何呈現「台灣精神」,要闡述先民渡過黑水溝勇敢打拼的故事、台灣百姓友善熱情的一面以及展現華人文化的精隨。
大型綜合型賽事的籌辦涉及公私部門、中央及地方政府及跨部會,所需投入的溝通協調工作相當冗長,加上過往經驗不足,使部分籌辦工作未能盡善盡美,而接棒的柯P團隊更應承先啟後,在僅剩九百多天的日子裡,明確制定賽事願景以及加速各項籌辦事務,也期待市府團隊成為打造最佳東道主的關鍵推手,並讓台北世大運成為我們國人的驕傲。

本文刊登於1月13日之聯合報民意論壇!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世大運 運動賽會
    全站熱搜

    hys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