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生活也默默進入第二年了,這兩年的課程內確實也是讓我學到很多東西,雖然很多並非課本內的知識,而是一些老師出國的經驗分享,但我想縱使教學中沒有使用課本,也完全不會影響知識的汲取。其實只要用心去體驗,可以發現課程的設定跟內容是相較於制式書本還更來的全面。如今的社會與運動相關發展其實更需要這樣的觀念與國際視野,制式的教學或許能帶來很多學術上的知識,但是如果是靈活的教學與課程卻更能實踐所學的知識,畢竟體育這塊講究的也是創新與改變。日新月異的社會時時刻刻都在變化,與其是說用知識在創新,我想更應說是隨著創新在學習知識。


黃煜老師的課堂,我想這就不用多說了,時常是因為考察、活動、賽事而停課,但我想這絕對不會影響其中課堂素材的精彩度,這絕不是吹捧,因為老師的人生中總有說不玩的故事、分享不完的經驗,當然我這並非是在嫌棄老師您老了,而是單純型容老師的人生歷練與經驗很充足。上老師的課這麼久了,也偷偷觀察到了不少老師的習性,像是老師的口頭禪就跟當今台北市長柯柯一樣,常不自覺得脫口而出:「當然這只是開開玩笑,嗯…我想是這樣的。」老師時常講這句話,我想在老師您自己一定沒發現,但如果你有時間看看自己的演講,妳一定會發現有很多相關的口述方法是這樣,當然這也是老師的祕技,從幽默中吸引學生上課的興趣,我想這方面是很成功的,當然一直保持興趣其實也跟時常停課有關,畢竟很多精采的時事也是要稍為累積一下,才能一次爆發、演繹,就如同老師的課程內容也是需要累積與不斷的變化並且創新。


這堂課或許看似什麼都學不到,雖然這樣說會讓老師有點尷尬,但我的本意其實是這樣的,我們學到的常是一點的觀念、想法,想當然這些知識很多是在課本上找不到滴,因為這其實是需要實際去體驗的,老師給我們的是那種求知的慾望與動機,你可能會告訴別人這堂課我什麼都沒學到,但上了這堂課你絕對不會否認你會開始想要自己主動的學習、主動想要出國、自主性的開始思考,當然如果你都在睡覺,妳一定會覺得老師只是個摸魚的教授,雖然這個議題有點尷尬,但在我心中老師永遠是這麼酷、這麼特別、新奇。大學如果在繼續國小國中高中那樣的教學,那麼其實我要去的應該是補習班而不是大學。宏觀的思考、不受限的國際視野與求知的慾望,我想這些才是老師一直想要交給我們的,要學成這些,不只是要懂得這些道理,還得懂得自己體驗這些道理與知識,這樣才是大學。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場館
    全站熱搜

    hys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