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一甲 賴逸欣 9710902
這次上課的主題是-管理功能(Management function),管理功能涵蓋了:規劃、組織、領導、控制,等四大項。說的文鄒鄒的就叫做管理功能,說的簡單易懂的話,就是如何組織及領導一個團隊。所謂的團隊不單單只是指運動團隊,它也可以是一個營業團隊。對一個運動原來說,不懂管理功能沒關係,但是對於一個教練來說,管理功能絕對會是他在帶隊方面的必修課程!
  規劃-需要訂立目標、擬定策略與行動計劃;在每一次的大比賽結束後,教練都會改變訓練課表的內容及課表的短期目標;如果是在大賽前課表就會偏向技術訓練居多,而在大賽結束後或是進入冬季時,課表內容就。會偏向體能訓練居多。
  組織-建立工作團隊及團隊的運作模式;聽教練說過,要組織一個校隊很簡單;但是,要帶好一個隊及訓練一個隊卻是一們很大的學問!拿射箭隊來說,要找學生練射箭很簡單,可是要一個訓練選手的場地卻是一個很大的問題!因為射箭需要很大的空地架設靶架,而且為了安全問題,還需要管制!對於不景氣的現在,射箭場是一個不符合經濟效益的運動場地!所以要興建一個射箭場時,會遇到許多的經費問題。
  領導-帶領部屬完成目標;課表訂立或許不簡單;但,要照著課表訂立的目標前進甚至到完成,那更是一個困難的事情!這需要付出龐大的時間及心力!所以,一個好的領導不只是要會訂立目標,還要了解部屬的能力極限;這樣才能將部屬的能力發揮到最大!拿訓練課表來說,如果將國中生的課表及目標訂立的太過困難,這不僅達不到目標,還會降低選手的信心;反之,如果將國手級的選手的課表訂立的與國中生相同,這樣雖然目標十分容易達到;但,這個目標訂立就失去了本身的功用!
  控制-檢查是否已達成目標;如果太容目標達成,就代表目標訂立的太容易,這樣就必須提高目標的要求!反之,如果結果與目標相差甚遠,那領導著就必須思考是否領導方式是否有問題或是目標訂立的程度是否太高!
上過這堂課後讓我更了解教練的工作範圍!原來要當教練不僅僅是要指導選手技術,其中還涵蓋了四大項的管理工作。也解釋了我對教練的某些決策的疑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ys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