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棒球先生」李居明找工作的新聞引起許多注意,事實上,運動員的出路早就不是新聞了,去年奧運的時候,得牌選手的家屬就已經在替選手的工作權發聲,當時我也受邀媒體專訪也談到這個議題,順便也針對這個議題提出一些想法並獲得平面媒體青睞進而刊登,全文如下;希望大家能夠為運動員找出更多的空間。

 

眾所囑目的北京奧運已逐漸進入尾聲,我代表團雖然只獲得四面銅牌,但不少運動員的表現仍相當優秀,而他們未來的就業或發展方向也成為許多輿論的話題,事實上,國內過去有許多優秀運動員因面臨工作問題而無法專注於運動訓練,這不但是個人的損失,也是國家的損失,值得注意的是專業運動員所面臨的生涯挑戰甚多,包括生涯短暫、風險高(競爭激烈及運動傷害多)、壓力大(比賽結果勝負立見及盛名之類)等。筆者針對運動員的生涯短暫及退出運動場後的因應之道提出一些說明;

任何一個專業運動員在功成名就之前,都是須經過一段長時間的艱苦訓練,養成期間所投入的時間難以估計,但現實的是運動生涯非常短暫,以美國職業運動員為例,以美國職棒為例,研究指出其職棒球員的職業生涯約為六年,但不是每個棒球員都有機會在大聯盟奮鬥,許多球員是在小聯盟終其一生,而美式足球運動員的期限更短,只有4.1個球季,球員脫離運動圈之後無法適應常人般的生活便出現失去自我或無法忘懷過去情境的現象,針對這種情形,一些退休球員形容這是提早來臨的「中年危機」。

針對此,如何協助運動員的生涯規劃就成為重要的課題,以國際奧委會為例,他們與人力顧問公司合作從2005年開始對於運動員推出運動員生涯專案(Athletes' career program),這個專案服務的重點在於協助運動員進行生涯規劃及求職,美國主管大學運動的NCAA也推出生活技能專案,一是要求學生運動員在運動與學業之間取得平衡點,二是協助這些學生運動員瞭解自己的生涯規劃,也有規劃課程教導他們如何撰寫履歷表與準備面試的工作。法國的作法則是提供這些優秀運動員體育教育考試加分及要求企業增加運動員的聘用。職業運動聯盟也不例外,NBA推出的實習專案就是要協助球員培養第二專長,在每一年的球季結束後安排部分球員到NBA公司或贊助企業實習,了解一般朝九晚五的生活,與增加產業的相關知識,並學習相關技能。

此外,一些表現傑出的運動員也應該掌握巔峰時期所帶來的附加價值,俗話說「人怕出名、豬怕肥。」運動員在運動場上獲得肯定之後,生活型態就可能完成不一樣,響不停的電話與如雪花般飛來的信件及各種活動的邀約都可能對運動員造成困擾,事實上,接受群眾的愛戴是優秀運動員的「特權」也是「義務」,因此,運動員得開始學習與媒體及粉絲團體互動,許多企業也希望運動員分享其苦練奮鬥的故事,同樣地,同屬於「公眾人物」的運動員也應該積極參與公益活動或是關心弱勢團體,畢竟,多數優秀運動員在成名之前其實都是需要國家單位的培養,如今的關懷活動是一種「反哺行為」,而且企業也越來越重視企業社會責任(Corporate Social Responsibility),已退休美國的網球名將阿格西在2005年中止了與Nike的合作關係並為Adidas代言,重要的原因就是Adidas願意投入更多的資源在公益活動,國內旅美棒球好手王建民在與企業代言過程中也都有規劃公益活動的參與,事實上,參與這些活動這對於運動員的能見度及正面形象都有助益。值得一提的是美國職業運動的退休球員工會的重要工作之一就是積極為球員尋找出席活動,一方面是維持其能見度,再者也可增加運動員的商業價值。

國內政府目前的獎勵制度是擇優補助,但能夠穿金戴銀的運動員畢竟是少數,多數運動員仍是無法享有實質的獎勵,雖說運動員生涯規劃的事務過去也有一些運動組織執行,但仍不夠普及。而優秀運動員的商業價值更需要細心管理,針對上述,國內相關機構的資源如運動組織、學校機構、政府組織(教育部、體委會或勞委會)、民間企業(如人力資源管理公司)、運動經紀公司等都可以同心協力共同規劃運動員生涯規劃、協助第二專長訓練、職場媒介、商業活動開發的方案,以建構完善的運動員退輔機制,如此,獲得保障的運動員將可無後顧之憂為繼續國家打拼,並為國家創造更高的運動成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ys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