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依蓉 9810920-1

這堂課的主題單元:1.球場功能、角色
2.運動場館建造管理階段
3.經管管理的功能
4.重要經營管理工作

這個單元重點談到:場館使用性質有競技性(如各類競技比賽)、休閒性(如泳訓班)和靜態性(如各類教育參訪);場館設施各不同,需求也各不同,一般大部分是依教育、競賽、訓練和觀賞為居多,較為特殊的有休閒、研究以及經濟。

經濟型的場館已漸漸成為趨勢,大型室內運動場館整體規劃都還設有商業設施與文藝園區兩種,如高雄小巨蛋來說,面積有17000坪,15000個座位,6000活動座椅,1400個停車位及4000個機車位,如此寬廣的活動空間,上萬個座位,又不用怕找不到停車位,加上旁邊的漢神百貨與不到100公尺近的捷運站,不管開車或搭大眾運輸都是非常便利的,如果大型活動再次場館舉辦,相信許多消費者都是非常願意參予的!

場館的設計與需求都是需要建築師、管造廠和營運管理三者一起溝通討論配合,才能夠擁有最經濟的場館,經濟的管理型態又分為三種:
1.自行興建管理(如私立游泳池)
2.由非營利單位管理(如新竹棒球場)
3.認養(公辦民營)

常見的委外經營型態:《 OT 》Operate 負責場館經營
《ROT》Renovate-Operate-Transfer 負責場館改建與經營
《BOT》Build-Operate-Transfer 負責興建與管理

為得到每個場館經濟回饋,租借上都須制定一些規範,如對象、順序、開放時間、條件、使用限制、管理工作、安全醫療、維護清潔等等,然後再依此分類收費。

每個場館都應有自己的特色,最好是能舉世無雙,還有,不只要場館舉世無雙,周邊地理、環境、交通也是要慎選的,如果高雄小巨蛋在林口體院那個位置可能就浪費了!所以地點是非常重要的一環!場館有企業認養或非營利單位協助管理,比較以前一手撐起所以大小事來的更有效能與效率,品質也會大大提升許多,對於未來場館的經濟價值就越來越高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ys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