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沒有幫助球隊八連勝,但「豪」小子林書豪給國內球迷一個情緒高漲的週末早上,下午緊接著上演是女子高爾夫球曾雅妮在泰國的衛冕之路,毫無疑問地,近幾年有許多年輕好手在國際運動場上的優異表現佔滿了國內多數媒體的版面,運動員奮鬥不懈的故事有著諸多激勵人心的作用。

相較於新內閣上任主打的幸福經濟,在於經濟層面的幸福,除了追求物質生活的條件之外,幸福感的涵義應該有更廣泛的陳述,特別是面對歐債危機、政治對立、負面社會事件新聞所造成的壓迫感及不安全感抵消了經濟成長的感受,此時,運動員的亮眼表現不僅適度充實了空虛的心靈也勢必激發了社會正向力量的起發。

同樣地,大型運動賽會辦理對於凝聚民心也有同樣的作用,以即將英國倫敦辦理的奧運為例,其政府面對長期之財政窘境表示「勒緊褲帶的年代」(Age of Austerity)時代已經來臨,社會民心的不快樂指數與日俱增,而倫敦奧運的重大工程之一就是要凝聚人心,特別是對於奧運相關活動及事務之參與,透過身體力行的集體投入以重振日不落國的志氣。值得一提的是,英國及法國也同樣地在近年提倡一般幸福指數作為瞭解民眾生活的快樂程度,其中包括了情緒、滿足及人際關係等要素。

回首2009年的高雄世運及臺北聽奧的成功舉辦有效地提升民族自信及自我認同,這也帶動許多都市持續申辦各種大型賽會風氣的主要原因。

以往運動只是單純被視為「顧健康」的工具或手段,但隨著時代改變,運動的角色越來越多元化,運動員努力的故事已經成為許多學校及企業的教材,運動員的球技也扮演了安定民心的調和劑,透過賽會的辦理也有促進社會和諧及民族意識的凝聚,諸多的效益也彰顯了運動可帶來的價值,而鄰近日本在2011年也提出運動基本法,政府將運動列為重要戰略並藉由運動進行全方面發展,面對此,國內之政府、學術機構、運動組織、甚至市企業界都可能要重新審視運動的價值。

本文刊載於聯合報民意論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ys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