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果問多數人,上述三個賽事的籌辦等級及賽事品質誰比較高?大該多數人會不假思索的回答世大運,在賽事的質與量而言,世大運在「質」與「量」的確要投入更多資源,國際大學運總會在其Minimum requirement提到辦理成事所需要的硬軟體資源,包括能夠容納10000位人員住宿之選手村,而這是聽奧及世運會並沒有規劃選手村,而是選擇在地飯店作為選手住宿選項,同時,在許多賽事紀錄及計時系統上要求同步傳輸,這是屬於質的規範,另在許多提供代表團之服務都會有一定的要求數量,如各國代表團的傳譯人員及交通工具會隨著代表團人數而增加,表一說明參賽代表團規模與籌備處所需提供的隨行志工、會議室、專屬醫療空間與專屬車輛的分配表,這些都是屬於「量」的範疇。基於賽事籌備工作在質與量的提升,確實使世界大學運動會的籌備工作增加幾分難度。

表一 世界大學運動會參賽代表團會議室、醫療空間、交通專車及隨行志工分配數量的規劃

人數

會議室空間*

醫療空間*

專屬車輛

隨行志工

少於10

0

0

 

 

1099

1

1

 

 

100199

2

2

 

 

200299

3

3

 

 

300399

4

4

 

 

400位以上

5

5

 

 

5 24

 

 

1

 

2549

 

 

2

 

5099

 

 

3

 

100149

 

 

4

 

150199

 

 

5

 

200249

 

 

6

 

250299

 

 

7

 

300位以上

 

 

8

 

150

 

 

 

1

51100

 

 

 

2

101175

 

 

 

3

176250

 

 

 

4

251300

 

 

 

5

300位以上

 

 

 

6

*: 針對會議室及醫療空間的分配並不計算代表團成員的媒體官及技術代表。

但是,世運會及聽奧在籌備上亦有其需要特別注意之處,以世運會為例,由於許多競賽項目屬於非奧運賽事,如蹼泳、相撲、浮士德球、、、等, 相對於世大運競賽項目幾乎都是主流運動,部分較冷門的世運項目籌辦過程中會因缺乏專業人才、辦理經驗與硬體資源提高籌辦難度,再加上世運會辦理也都是各運動種類的全球頂尖好手與會,競賽事務規範亦相當嚴謹,以定向越野為例,賽事所需地圖繪製必須仰賴國外專業人員協助,而相撲運動賽事所需要的土俵在國內亦是少見,也是透過多方管道了解施作過程,值得一提的是,高空跳傘運動在國內更是少見,飛機必須飛到至少一萬英呎以上才讓運動選手跳傘,針對此,尋覓合適的航空公司及突破航高限制規範亦是花費九牛二虎之力,這些也都凸顯的當時世運會籌辦的挑戰之一。

    台北聽奧運動會的籌辦挑戰在於如何與運動員溝通,畢竟,聽奧運動會是聽覺障礙的運動員參與,在許多賽事的規畫都必須與一般的賽事有所不同,如田徑與游泳賽事的發令機制必須要用視覺發令系統,其他的賽事也都仰賴視覺或是手語進行溝通,更有趣的是手語也有所謂的地區性,每個地區或國家的方言也不盡相同,這與常態賽事的溝通模式大異其趣,這也增加了賽事籌辦的困難度。

上述說明就各以讓諸位了解每個賽事籌辦之挑戰及困難。

資料來源:International University Sports Federation (2014). Minimum requirements for the Summer Universiade. Lausanne, SU: Author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世大運 世界運動會 聽奧
    全站熱搜

    hys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