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在聯合報提供個人對於職棒運作的觀點,原文如下;

傳出兄弟象職棒球團出售新聞後,各種接手企業的傳聞不斷,儼然形成一齣不知何時會落幕的連續劇,與其亂點鴛鴦譜,不如分析參與職業運動的營運適合那些企業更務實些,面對此,職業球團的永續經營必須仰賴三大經營策略;

一、追求垂直整合策略:任何產業都有上中下游,職業團隊運動也有類似的產業鏈,職業球團的比賽是產業的核心事業,而媒體及球場就分別扮演了「通路」的功能,而由產品生產者與通路業者的垂直整合在美國職業運動是相當普遍,如有線電電視新聞網(CNN)的透納(Turner)及福斯電視台(Fox)的梅鐸(Murdoch)都曾併構不少球團,進入21世紀之後的職業球團則反向操作,與有線電視業者合作成立球團專屬頻道,如洋基職棒隊所成立的耶斯電視頻道。此外,職業運動先進國家的主客場制使球團都能夠擁有主場場館較多的主導權,相較地狹人潮的台灣或許不一定能夠完全移植美式主客場制度,但假性主客場制的概念在國內也實施有一段時日,重點是球團在認養球場時是否有能力去開發非比賽日的商業活動。簡言之,球團對於場館營運及傳播管理必須要具有相關專業能力。

二、發展水平整合策略:屬於娛樂產業的職業運動其實與許多產業如觀光遊憩及文創活動等都形成一種互補的功能,如運動觀光、運動餐飲及運動文創等,兩者的結合可以把餅做大,著名的狄斯尼樂園曾經拍了冰上曲棍球的電影,目的就是推銷其自身的職業冰球隊,而且,職業運動球團經營者的優勢在於本身就是內容提供者及集客能量,充份滿足這些水平產業所需要的故事主題及人氣,所以,職業運動球團必須要善用自身優勢與水平業者進行策略聯盟。

三、落實內部控管機制:國內職棒運動發展不振的主要原因就是假球事件,而歷次假球事件都是由外部檢調單位的長期監控而公諸於世,面對東窗事發,職棒主事者或政府部門也只能進行危機管理,事實上,經驗顯示最容易感受球賽真實性的成員絕對是球隊教練及球員,長期接觸及對抗其實很容易瞭解彼此狀況,最近的食用油事件案件也是類似內部暴料,因此,職業棒球組織須規劃並落實稽核制度,包括完善內部檢舉制度及外部成員對球團人員的稽察或徵信等。

職業運動發展成熟國家的經驗顯示,財務虧損是常態,第一、沒有那個行業保證獲利;第二、職業球團所公開的財務資訊通常有所保留,未必反映全貌。事實上,職業運動產業通常是整體運動產業的火車頭,以領頭羊的身份帶動其他下游或是水平產業,這些才是獲利的關鍵。

國內職棒若要朝成立初衷「超日趕美」的夢想前進,接手的企業不能只以「企業社會責任」為出發點,勢必要有健全職業運動環境的使命及發展垂直與水平整合的能力才會創造職棒運動新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ys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