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大型運動賽會的開閉幕典禮已成為辦理國家或城市展示文化的重要平台,此次喀山世界大學運動會的開幕典禮也不例外呈現了在地韃靼共和國的音樂、歷史與文化等。
回想在倫敦奧運的開幕典禮,007、披頭四、哈利波特的佛地魔、豆豆先生等這些廣為人知的藝文橋段述說著英倫文化的內涵,同樣地,2009年高雄世運開幕典禮的電音三太子及台北聽奧閉幕典禮的「辦桌」之宴將台灣的庶民文化搬上了國際舞台。毫無疑問地,四年之後的世界大學運動會開幕典禮的內容也應會按照往例上演屬於我們的故事。
根據世界銀行的研究指出自從二次世界大戰之後,全球近200個國家從低收入成長到高收入的唯二國家就是韓國與台灣,我們所曾經創造的經濟奇蹟至今仍為經濟學的經典案例,即使近十年來台灣的發展較不及全盛時期,但仍有不少的國內中小型企業在全球的眾多產業中扮演重要角色,近來德國學者也以「隱形冠軍」說明許多中小型企業在因掌握關鍵技術而在世界舞台上呼風喚雨,同樣地,瑞士洛桑管理學院調查指出台灣創新能力居全球第七,但在亞洲是排名第一,這與數百年前先民「唐山過台灣」的冒險精神如出一轍,事實上,政府遷台後所面臨的動盪與挑戰從未停止,但從未改變過我們血液所保有的冒險基因。
近二十年對大陸的交流讓台灣被號稱是華人世界文化涵養最豐富的地區,相較於對岸所經歷的文化大革命,這個蕞爾小島延續了數千年歷史的漢文化,從我們的許多言行舉止都反應這個小島人民的文化涵養,時代雜誌近年在全球百大名人影響活動中看上了陳樹菊及證嚴法師的善行,其實這就突顯了這個島國人民悲天憫人的胸懷。而統計也指出目前國內有600多個社福基金會、11000多個社福及公益團體,志工人數超過72萬名,平均每34位台灣人民就有一位志工。值得一提的是在2009年的世運會閉幕典禮上最特殊的入場團體就是世運志工,主辦單位國際世界運動總會感受到這些志工友善與熱情,特別破例邀請這些志工參加閉幕典禮並感謝他們對於運動會的貢獻。
經歷近二十年才申辦成功的2017年世大運會再次將台灣推上國際舞台,屆時透過賽會的辦理可以述說我們曾有的經濟成就及文化素質。值得一提的是,文化已經取代船堅炮利並突顯一個國家的軟實力,近年韓流(Korean wave)風行全球就是最好的例證,而「文化昌盛」也是韓國總統朴槿惠上任的三大目標之一,面對此,先民所留給我們的資產庇蔭了島上的每一位人民,他們「愛拼才會贏」的精神應該搬上世大運的舞台,不禁讓這些共同的回憶凝聚我們的向心力,更重要的是在面對的下一代年輕朋友,我們應該責無旁貸地發揚這些資產。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世大運
    全站熱搜

    hys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